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苏伊士运河复航 “神力”潮汐助搁浅货轮解困

2021年03月31日 11:33:1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瑜

  本报记者 陈瑜

  埃及当地时间3月30日清晨,搁浅的巨型货轮“长赐”号已完全摆脱搁浅状态,苏伊士运河恢复通航。

  苏伊士运河是全球最繁忙的海运通道。近一周来,运河因“长赐”号货轮搁浅被堵多日,货轮解困进展牵动全球目光。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轮解困,背后“神力”竟是潮汐。

  据报道,28日晚上,“长赐”号货轮终于得到了比任何现场机器都强大的力量的帮助:月亮和潮汐。救援方面的负责人表示,随着水位一夜间飙升,船慢慢恢复了浮力。

  “潮汐是地球上的海水受月球和太阳的引力作用而引起的涨落现象。”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研究员刘克修3月30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太阳距离地球太远,它对潮汐的影响不如月亮那么明显。在满月和新月这两个阶段,潮汐最大,这些大潮被称为朔望潮。

  朔望潮期间,“高”潮汐很高,“低”潮汐异常低。当相对于地球,太阳和月亮彼此成直角时,这时会产生小潮——也就是高潮和低潮之间差异最小的时期。

  正因如此,本次疏堵选择了满月这一时机——可借助海水上涨的最大力量,向上浮动货船,帮助货轮解困。

  地球是一个充满水的“蓝色星球”,但29%的地表都被陆地覆盖。海湾、海峡和其他地貌特征也会干扰潮汐。这些地貌特征有可能加强潮汐,也有可能减弱潮汐。

  大多数沿海地区每天出现两次涨潮。刘克修告诉记者,苏伊士海域属规则半日潮,每个潮汐日约为25小时,这期间将出现两次高潮和两次低潮,平均潮差为116厘米,平均大潮差达142厘米,平均小潮差也有87厘米,平均涨潮、落潮历时分别为6小时15分钟、6小时10分钟。

  人们利用潮汐做了很多事,最典型的是潮汐发电。潮汐发电是在海湾或有潮汐的河口建筑一座拦水堤坝,形成水库,并在坝中或坝旁放置水轮发电机组,利用潮汐涨落时海水水位的升降,使海水通过水轮机时推动水轮发电机组发电。

  潮汐的作用不囿于此,它还可以帮助大型港口安全运行。在我国主要能源输出港之一的黄骅港,如今20万吨级船舶进出港口已实现常态化。黄骅港引航站高级引航员杨炳栋介绍,为保障20万吨级船舶长航道乘潮作业需要,黄骅港创新采用了逐点乘潮理论,跨航海、海洋、测绘三个学科用复杂算法实现了大型重载船舶乘潮进港,大幅提升船舶进出港效率。

  潮汐有时候也会带来麻烦。涨潮期间,与海洋接壤的低洼地区会比以往更频繁地出现洪水泛滥。2000年至2017年间,美国由涨潮引发的洪水频率增加了50%。这种洪水阻碍了道路,损毁了基础设施和备用的暴雨排水沟。“长赐号”在当地时间3月23日陷入搁浅。起初,一阵突如其来的强风和阻挡视线的沙尘被认为是罪魁祸首。但是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说,这不是这艘船搁浅的唯一原因,可能还存在技术或人为失误。杨炳栋分析,货轮之所以难以拖动,是因为船体通过运河时,遭遇了“岸壁效应”,导致船体两头牢牢地“卡”在了岸上。由全程AIS回放可以看出“长赐”轮在航行过程中航行不稳定,所以该货轮还存在人与人、人与船配合不协调的情况。不过,苏伊士运河当局方面表示,在船舶脱浅后将对本次事件的起因做出调查。所有结论都要在经过调查后得出。(科技日报北京3月30日电)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