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国内首个蔬菜制种综合保险签约

覆盖蔬菜制种生产经营中所面临的主要风险
2021年04月09日 09:34:3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文胜 杨露怡

  本报讯“有了种子产业链保险在后面撑腰,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干了。”近日,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薄永明在签订了一份协议书后开心地说。

  现场,“微萌种业”与人保财险宁波市鄞州中心支公司签订了一份“制种生产+种子质量”的投保协议书。

  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邱禾萍说,这也是国内首个蔬菜制种综合保险,是为“微萌种业”量身定制的,后续将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和全周期跟踪服务。

  鄞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尚鹏表示,制种比一般的农作物种植面临着更大的风险。“除了日常自然灾害危害外,还会受到不同生产阶段时期的病虫害等因素侵害,而且,种子售后种植保障期内可能会面临各类纠纷。”他说。

  在鄞州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大力推动下,人保财险宁波市鄞州中心支公司历时半年,通过走访调研、条款报批等流程,推出了蔬菜制种综合保险。

  据人保公司介绍,此次蔬菜制种的综合性保险为“微萌种业”个性化定制,覆盖了蔬菜制种生产经营中所面临的主要风险。

  在制种保险责任方面,“微萌种业”在鄞州的85亩原种繁育基地,若因暴风雨、洪水、内涝、病虫害等影响,直接造成保险蔬菜制种植株丧失制种价值或死亡的损失,保险公司将按合同约定给予赔偿。同时,还有蔬菜种子质量保险责任。若销售后因种子存在缺陷造成种植户利益损害,保险公司也会给予相应赔偿。

  种子被誉为“现代农业的芯片”,关乎国计民生。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再次就“打好种业翻身仗”进行了安排部署。

  去年4月,鄞州区提出打造现代种业强区,到2025年,全区力争现代种业总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并带动创造农业产值500亿元以上。

  “微萌种业”是鄞州的代表性种业企业,成立仅8年,一跃成为浙江省销售额最大、自主研发品种最多的瓜菜种业企业之一。总经理薄永明表示,尽管企业已取得一些成绩,但农业生产是受自然灾害风险影响最大的行业,种子的生产对天气的要求更为苛刻。现在有了种子产业链保险,能有效抵御各种风险,研发也就更放心了,新品种的推广少了后顾之忧。  张文胜 杨露怡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