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绍兴校园食品安全智治全链集成创新

2021年04月09日 09:53:2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立刚 范乐韵

  本报讯  以打造校园“安心食堂、健康食堂、透明食堂、节约食堂”为目标,绍兴市监着力构建集成“1个智能调度中心、4个应用系统、N项前沿技术”的校园食品安全智治模式,目前荣获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改革创新案例。

  据悉,在深化学生饮食放心工程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中,绍兴创新“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化、协同化”手段,实现了全周期管控、全链条贯通、全过程防控、全社会共治和全方位应用。

  绍兴市监负责人介绍,担当绍兴城市大脑重要应用场景项目的校园食品安全云守护平台,利用数据共享政策、整合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主体、食品安全等级、法人库、从业人员库、食品安全日常检查督查等信息,为城市治理提供数据支撑,还与教育、卫健和综合执法等数据共通交互,共享共治。

  校园食品安全云守护平台以“食安大脑”为核心,在“智能阳光厨房”系统基础上开发“主体管理智控”“饮食全链智控”“食安智慧共治”三个应用系统。“1核4翼”奠定精准监管、综合管控、群防群治的多元智治格局。目前,7个绍兴市级高考考点食堂开展试点,建成36个应用场景、32类智能设备及物联装置,在531家学校启用。

  食安大脑是校园食品安全的大数据中心和指挥调度中心,综合研判数据、生成指令推送、实现高效协同,归集了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平台,以及绍兴市农贸市场农产品检测溯源系统、食材配送企业信息化溯源系统等8个省、市级系统数据556万条,推送示警核验数据2000余条次。

  安装于绍兴1113个学校食堂的智能阳光厨房,以“三厨(储)”管理办法为核心,融合人工智能AI视频行为算法分析功能和物联网技术,对病媒生物(老鼠)、外人进入等9种学校食堂不规范行为和现象进行识别并抓拍,落实6项环境设备异常状态的精准管控。

  如今,绍兴每所学校都设置了市场监管员、城管执法员、学校安管员、镇村协管员,落实人员、食材、加工、环境等全过程数字化贯通,实时监测15项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同步生成50万余条数字台账。家长通过手机扫描学校门口公开的“食品安全公示码”,就可查看食品安全等级、从业人员健康信息、食谱信息、主要食材供货商及学校负责人陪餐等信息。  陈立刚 范乐韵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