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20岁姑娘持续发热淋巴肿大 有这种爱好的留点神

2021年04月09日 11:14:3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宋黎胜

  20岁的小雯,一个多月前发热且淋巴结肿大,当地医院治疗后仍发热不退,淋巴结则越发大了。辗转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医生排除了一系列疾病后,从其工作中的一个小细节发现问题——曾被猫抓伤,结合其他检查,最终诊断小雯患上了猫抓病。

  医生提醒,春季动物发情期和夏天气温高又闷热时,宠物更容易抓狂伤人。

  持续发热淋巴肿大一个多月

  小雯年纪轻轻,身体不错。一个多月前,她莫名出现左侧腋窝疼痛,自己可摸到约鸽子蛋大小肿块,触之疼痛明显。差不多时候,小雯出现发热、头痛、全身乏力等明显不适。就诊当地医院,查腋窝淋巴结B超后发现:左腋下淋巴结肿大,予抗感染治疗半月,想不到淋巴结反而越来越大,其他症状也没有明显减轻。

  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医生考虑患者为年轻女性、慢性病程、淋巴结肿痛伴低热等,需要与反应性淋巴结炎、淋巴结结核、淋巴瘤、组织细胞坏死性淋巴结炎、恶性肿瘤淋巴结转移等进行鉴别。入院后复查腋窝淋巴结B超,结果显示可见细菌样物质,未见真菌。

  根据以往经验,医生进一步追问病史,终于弄清来龙去脉。原来,喜欢小动物的小雯为当地一家宠物店员工,每天都与就诊的宠物接触。发病前,有一次她在接触宠物猫时,不慎被“情绪不好”的宠物猫抓伤,左手背顿时出现几条血印子,但当时也没特别重视。综合病史、临床表现及相关检查,医生诊断小雯所患的是“猫抓病”。

  最终的诊断,让小雯如释重负,但还是有点懵,“ ‘猫抓病’?没听说还有这种病啊!”接下来,医生对她予以多次穿刺抽脓及抗感染治疗等系列治疗后,小雯淋巴结逐渐缩小,其他症状也明显改善。近日,小雯已经健康出院。

  撸猫族如何预防猫抓病

  现如今,吸猫撸狗,已经成为不少人生活的一部分。不过,有时候宠物也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烦恼,甚至是疾病。

  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表示,猫抓病并非新近发现,只是“知名度”不高、认识不足而已。随着养猫人及流浪猫的增多,猫抓病患者也呈上升趋势,医院感染病科几乎每年都会接诊猫抓病患者。据报道,全球每年发病人数超过4万例。

  猫抓病是一种由巴尔通体属细菌(主要为汉赛巴尔通体)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其中猫、犬、鼠是巴尔通体的主要宿主。80%患者是由于被猫抓伤或咬伤(尤其小猫)所引起。通常表现为自限性的亚急性局部淋巴结肿大和发热,持续2~8周。动物抓伤后约1~2周出现相应引流区域淋巴结肿大,多为单侧,以腋窝、颈部、腹股沟处为常见,伴有压痛,部分可化脓。

  “有报道称,宠物猫的感染率可达30%,但发病率较低,且该病确诊后,经过针对性的治疗,一般预后良好,只有免疫功能低下者才可能发生严重的全身病况,如心、脑等并发症,极个别可发生死亡。”

  如何预防猫抓病,潘红英建议:1.鉴于猫抓病可对免疫低下者造成严重后果,慢性病者与免疫力低下者、有幼儿的家庭最好不养猫狗等宠物。2.不要和宠物过分亲密接触,尽量少刺激猫狗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被咬或抓伤,尤其在春季动物发情期和夏天气温高又闷热时,宠物更容易抓狂。3.注意养宠物的卫生,抚模完猫等宠物后应及时洗手;定期给宠物猫体检、修剪爪甲、灭虱、灭蚤,保持环境清洁,保持房间干净。如领养流浪猫,最好为其进行全面的体检和人畜共患病筛查。

  潘红英特别提醒,被猫咬抓伤后,应及时注射狂犬疫苗(猫也可携带狂犬病毒),如果之后出现淋巴肿大、畏寒发热等症状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感染科就诊,并将被猫咬抓伤的病史告诉医生,以利于正确诊断,及时治疗。

  宋黎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