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震荡市均衡策略受青睐 平衡混合基金热度渐升

2021年04月12日 16:27: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春节后A股从大跌走向震荡反弹,板块轮动加快使得投资难度加大,单一的价值或成长策略已难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均衡风格投资策略逐渐获市场关注。

  数据显示,采取均衡配置策略的平衡混合型基金在市场波动期间展示出较佳的抗跌能力,今年以来业绩表现领跑各细分品类的主动权益基金。受访人士认为,伴随着结构性行情的延续,这类基金将得到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和信任,“小而美”的队伍有望持续壮大。

  春节后股市迎来“倒春寒”,“抱团股”大跌,重仓该类股票的基金回撤较大。此种行情下,主动权益基金整体业绩不佳,各细分品类净值均有回撤,而平衡混合型基金在市场调整期间表现出较强的适应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剔除2021年以后成立的基金,将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偏股混合型合并计算,主动权益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0.94%。具体到各细分类型,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平衡混合型基金的跌幅分别为1.22%、1.8%、0.65%、0.57%。可见,今年以来平衡混合型基金的表现领跑混合型基金,且优于普通股票型基金。

  仅从平衡混合基金业绩来看,超一半产品年内获取了正回报,其中表现最佳的广发聚富年内收益率达17.3%,招商安泰平衡也斩获了10%以上的收益率。

  据了解,平衡混合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通常在20%-75%之间,基金管理人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动态调整股债的配置比例,这使得它的进攻性比偏债混合型基金强,防守性又优于偏股型基金,攻守相对平衡。而且,与股票投资范围0-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相比,它的风险收益特征更为清晰。

  从业绩看,股债平衡型基金素有“中场球员”之称,具备“股债平衡、合力进击”特质,中长期业绩可观。

  据Wind统计,自2016年4月8日至2021年4月8日的最近5年,平衡混合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82.46%,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59.29%的涨幅,也高于灵活配置型基金79.41%的平均回报,但小于偏股混合型基金106.96%的平均回报。过去10年里,沪深300指数单年度最大涨幅为53%,但10年累计涨幅仅为51.47%,同期,股债平衡混合型基金指数涨幅超过147%。

  平均来看,平衡混合型基金与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整体风险收益表现较为相似。与偏股混合型基金相比,业绩弹性较小,回撤控制更佳;与市场宽基指数相比,长期超额收益明显。

  事实上,收益曲线显示,只有在市场快速单边上涨的时候,平衡混合型基金的表现会比较逊色,而漫长的市场震荡期,是平衡混合型基金跑出超额收益的主要时间段,在市场调整时期优势突出。

  Wind数据显示,在2019年4月20日至6月6日的调整中,以及在今年2月18日以来至4月8日的波动中,平衡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6.75%和-7.37%,均优于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

  由于市场调整时期展现出的较强抗跌性,积累了不错的长期业绩,平衡混合基金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少既有产品规模迅速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过去5年里,7只有业绩可循的平衡混合型基金包括交银定期支付双息平衡、华夏回报、国联安稳健、富国天源沪港深、华宝安利配置、汇丰晋信2026周期混合、易方达平稳增长收益率均超过100%。另有14只此类基金区间净值增长率超过50%。

  据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截至2021年2月底,基金行业有30家基金公司布局了这一类产品,50只产品的管理规模总计1663.3亿元,单只产品平均管理规模约33.3亿元。仅2020年,平衡混合型基金整体规模增加400多亿。其中老将傅友兴广发稳健增长基金资产净值一年内增加145亿,杨浩管理的交银定期支付双息平衡规模增长近60亿。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市场结构性行情逐渐趋于均衡。平衡风格市场下,比起聚焦某类资产的基金,注重大类资产配置和股债动态平衡的平衡策略基金这类以往的小众品类热度将持续上升。

  记者注意到,主打均衡策略的基金日前也在扎堆上架,如4月6日启动发行的富泰康福泰平衡养老FOF、南方均衡回报均为平衡混合型基金。于4月7日起发售的广发睿铭两年持有期主打均衡配置,4月下旬启动发行的民生加银内核驱动也将秉持价值和成长均衡、行业布局分散化的投资策略。

  目前,以均衡策略对抗市场波动成为部分机构的核心观点。浦银安盛基金研究部总监兼均衡策略部总经理蒋佳良表示,均衡策略注重行业、估值、风格的均衡配置,不追过热的龙头股,不简单押注少数热门行业和赛道,不局限于单一投资风格。

  南方均衡回报拟任基金经理林乐峰认为, A股接下来将大概率呈现结构性机会,过去两年的估值提升行情结束,部分顺周期板块有望迎来业绩预期修复的机会,整体市场风格将趋于再平衡。债市方面,今年中期则有望迎来较好的配置时点。

(张燕北)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