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今年是“固收+” 策略分化元年

2021年04月12日 16:29: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西部利得基金专户投资部总经理、投资总监周平把今年定义为“固收+”策略分化元年。作为一名从业经历超过14年的老将,周平对市场的牛熊更迭有着深刻的感悟和理解。在当下市场环境下,他认为,今年“固收+”投资的关键点在于控制回撤,保持攻守兼备。

  针对自己参与设计布局的“固收+”产品,周平坦言今年固收+产品较过去两年管理难度将加大。他认为,过去两年这类产品整体表现优异主因是权益市场连续大年,固收+策略“+”的部分收益率较高,再叠加打新也是大年,所以市场对这个策略特别推崇。随着权益市场波动加大,今年将是“固收+”策略的分化元年,并且这种分化未来还将持续。市场会用一轮周期的时间来检验各个基金公司投资团队“固收+”策略的有效性。

  他透露,西部利得基金“固收+”策略会聚焦在股债加打新,定增等策略可能不会大量参与,此外,在专户端还会考虑灵活利用一些对冲工具。

  周平指出,未来有前景的“固收+”产品可能有这几类:

  第一类为简单的股债结合策略,以债券为主加一部分股票,股票的仓位一般在10%-30%。这类产品风险收益和回撤水平相对于纯固定或纯权益类产品更为适中。这一类策略的优点在于策略简单明了,策略容量较大。

  第二类为以打新为主的股债结合策略,以获取新股收益为主,加上债券也会提供一部分收益,产品最终收益率更可能是由股票底仓管理的实际收益水平决定。为防止权益过大波动,对于规模较小的账户,可以考虑运用股指期货等工具实施底仓对冲策略,其中的难点是如何抵消负基差等系列问题。周平透露,结合西部利得基金在指数增强投资能力方面的积累,目前团队已经总结出一些有效的解决方案。

  据周平介绍,目前西部利得基金的专户产品以纯固收类产品为主,加之一些“固收+”和纯权益产品。团队目前11个人,一半人员负责固收,涵盖信用、利率及可转债几个大类,另一半人员在权益方面涉及港股、A股、打新、量化对冲策略等。

  周平对短期股债市场的看法偏谨慎。他指出,从经济增长的角度,去年疫情因素导致基数较低,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特别高,但这种基数效应到二、三季度后将变得不再明显。同时随着疫情的好转,目前不排除中美有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随着人民币稳步升值和国际上疫情的好转,今年的出口有可能很难持续保持像去年的增长势头。在消费方面,虽然中国消费基数很大,但国人消费总体偏理性,指望消费端连续大幅增长也不太现实。

  与此同时,今年的通胀压力会逐步显现,可能会成为市场进一步回调压力的重要因素。

  不过周平指出,从长期看,中国A股还是有巨大机会的。目前中国在全球产业价值链分工中的位置不断提升,相对美元的长期贬值趋势,人民币面临相应长期升值的空间,这些可能对中国的风险资产构成长期的利多因素。

  对债券市场,周平也指出,尽管有观点认为利率在不断靠近顶部区域,但他认为时点还需要进一步确认,不排除在各种复杂因素内外共振的情况下,10年期国债利率可能会进一步走高。此外,近两年市场整体信用在持续收紧,信用风险仍处于不断加大挤出的阶段,未来的信用环境仍不容过分乐观。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下一轮债券市场表现将进一步分化,后续做多的力量可能会集中在利率债。

(曹雯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