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银保监局推进科技与金融协同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浙”里创新创业,都有保险兜底
2021年04月13日 09:14:1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创业或科技研发初期的创业者,收入很不稳定,企业风险难以预测。创业者在创业失败后甚至直接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和生活压力,这是摆在各地政府吸引创业人才和开展创新活动前的一道现实障碍。对此,浙江银保监局鼓励各地积极对接需求,探索人才创业创新相关保险模式,为高科技人才及创业创新企业提供全面风险保障。

  去年以来,浙江辖内(不含宁波)科技类保险签单近1.2万件,赔付超9200万元,提供风险保障近4000亿元,有力支持浙江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重要窗口”建设。

  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全流程风险保障

  “以前遇到侵权的事情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有了保险,我们可以放心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了。”收到560万元保额的全省首单知识产权组合保险后,台州温岭市旭日滚塑科技有限公司朱老板有感而发。

  这张保单由台州人保财险开出,首次将专利执行保险和商标被侵权损失保险混合,创新试点“知识产权组合保险”。用朱老板的话说,“打官司产生的大量调查费用和法律费用有了着落,这下不用再为知识产权维权而焦头烂额了。”

  不光是旭日滚塑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银保监局鼓励辖内保险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相关保险产品开发,推出专利申请费用侵权责任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专利代理责任保险等保险产品,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全流程风险保障。

  用户不敢用首台(套)产品?上保险

  浙江银保监局还积极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试点工作,推动企业从单纯的鼓励技术创新向“技术+市场”双轮驱动转变,推动保险从财政直接购买向“财政资金引导+市场化运作”转变,有力推动科技企业重大技术装备“用户不敢用”问题。

  台州海百纳船舶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生产HBN系列15PPM舱底水分离器等产品。虽然拥有出色的研发制造能力,但因新产品问世时间较短,客户对产品质量存在疑虑,导致该企业生产出的新设备很难打开销路。

  在了解到该企业生产的“HBNA系列一体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入选浙江省经信厅的浙江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目录后,太保财险立即为该公司办理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2020年该企业产品销售提升了50%以上。

  你来创业,我担风险

  在杭州市未来科技城,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推出的“人才创业险”,主要包括“科研保”“创客保”“科创E保”等3款产品,重点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所在科技企业或项目研发,以及研发团队生活经济补助提供保险保障,保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

  “台州真的是科技企业创业的热土,有了保险保障完全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得知获得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保险保障,浙江绿保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人保财险台州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开心地说道。

  浙江绿保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以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集成创新进行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再生的项目,入选台州市“500精英计划”A类,人保财险为该公司提供了最高赔偿限额110万的高层次人才创业科研项目研发失败补偿保险、最高赔偿限额100万的团体意外险和最高赔偿限额30万的雇主责任险等保障。

  目前,浙江人保财险的“人才创业保险”已为台州全市427名高层次人才提供风险保障6.19亿元。据悉,该保险由政府全额出资,统一投保,保障范围涵盖新技术企业财产、企业关键研发设备、营业中断、高层次人才人身意外、关键研发人员(雇主责任)等,为构筑创业创新保障体系提供保障支持。

  此外,人保浙江分公司推出“全球引才险”套餐,根据人才引进的不同阶段和不同风险创设多个险种,如“研发人才责任险”“研发人才健康险”,为企业人才引进和技术创新提供全方位保障。太保财险试点“人才创业险”政保合作项目试点,扩大保险覆盖面,通过发放“人才保险券”的方式为创业人才提供保障。中国人寿则推出了高层次人才补充养老保险。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谢伟 杨子君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