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大数据成为温企融资“信用担保人”和“风险控制人” “上‘金融超市’,3天就提款了”

2021年04月13日 09:25: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邹雯雯

让数据跑路、数据“说话”,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正在给出一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难题的有效路径。目前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累计入驻5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信保中心,共计发布超过400款金融产品,为涉及制造、批发零售、住餐零售业在内的14000余户企业提供了超过500亿元的融资授信。

  去年12月18日,以数据归集为核心,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包含融资对接、信用评价、风险预警、政策服务、不动产抵押登记、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让大数据成为温企融资的“信用担保人”和“风险控制人”。“没想到在线下跑了多家银行都没找到合适的融资项目,到‘金融超市’马上就找到了,才3天就提款了。”温州一家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林先生谈起新获得的一笔贷款直叹便捷。

  据介绍,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最大的功能是融资对接,采用企业点单、抢单双模式并行。企业点单较为常见,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标准化的金融产品放在平台上供企业浏览选择。抢单模式则是类似打车软件的模式,企业客户通过自己提需求,让金融机构来抢单,形成银企双向选择机制。林先生在平台上发布融资需求后,立马有银行抢单受理。

  记者登录平台的“金融超市”看到,共有439款金融产品供选择,可以根据金融机构、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贷款利率、贷款类型、专题类型来筛选贷款产品,申请数排行前三的是苍南的小微易贷、农业银行的抵押e贷和小微网贷。

  快速放贷以信用为基础。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归集了包括电力、工商、海关在内的28个部门,87类超过7000万条企业信用数据,经过智能比对清洗入库4500万条数据入库,“我们以数据归集为基础,以央行评级、金融大脑评分、信用温州评分、信用立方、培育池、商业银行评级互通等功能为支撑,形成多维度、多方位的综合评价,为办理融资业务提供数据支撑。”温州市金融办人士介绍。

  据介绍,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1日接单、3日审批”,平台平均响应时间5小时,从企业提交融资申请到银行授信成功,平均融资时长3~4天,较传统的线下模式缩短一半。“登录网银操作,叮的一声,钱就到账了。”温州一家印刷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接到了一个大订单,可原材料涨价,前期货款短时间无法收回,资金紧张。陈先生说因为业务繁忙没有时间跑银行一一去对比产品,听朋友介绍就上平台发布了融资需求。不一会儿,就接到了农行温州分行客户经理的电话,推荐了线上贷款产品。当天下午,客户经理就来到企业所在的小微园区和企业现场调查,陈先生很快收到了贷款审批通过的短信。

  此外,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与温州“金融大脑”平台对接,实现了以红橙黄三色风险标签为提示,提示金融机构企业可能存在的信用风险隐患点,帮助金融机构事前、事中、事后及时掌握企业的风险隐患。另悉,在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之前,温州“金融大脑”的上线就迈出了温州在金融领域数字化探索的第一步。“‘金融大脑’侧重于风险防范,综合服务平台侧重于融资对接等金融服务。”温州市金融办人士介绍。有了这两个数字化平台的试水,温州在金融领域将继续推进数字化建设,让数据多“发现”识别风险,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得便利,让数据多“说话”企业得实惠,促进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

  本报记者 徐慧敏 邹雯雯 通讯员 陈浮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