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湖州:科技融合成果转化再提速

量科创阶段之体 裁“银证担保基”之衣
2021年04月23日 11:24:5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年来,湖州银保监分局贯彻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银保监会、浙江银保监局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湖州市银行业保险业建立健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机制,通过银政合作、银保合作、银担合作、银基合作等机制,充分发挥科技支行“三专”力量,着力化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

  近日,湖州银保监分局贯彻落实浙江银保监局出台的《关于完善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创新发展体系助力数字浙江建设和高水平创新强省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实施意见为工作方向,指导辖内各银行机构持续推进科金融合,推动银行与政府、保险、担保机构、财政引导基金六位一体齐发力,深化合作机制创新,有力支持打造浙江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重要窗口”建设。

湖州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林海赴德清督导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工作

  一、有效推动银政合作。加强与科技局等部门对接,建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清单,推动辖内银行业根据科创型企业的实际需求,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如德清农商行与德清县科技局合作,创新新产品、建立风险池。对于向科技型企业发放的信用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等创新产品,县科技局给予农商银行以日均贷款5‰风险补偿金。针对政府性融资债务情况统计存在银企信息不透明、统计效率低、风险揭示不全面等问题,指导开发上线“市场化政企授信联合会商平台”,通过科技赋能,实现政府性融资债务统计的智能化、可视化,为银行精确把握企业风险情况打下基础。

  二、探索推进银担合作。鼓励辖内银行机构创新科技金融合作模式,完善风险收益匹配和风险分担机制。如建设银行湖州分行与政策性担保公司湖州正策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成功推广创新产品“比例担保贷”,其中银行承担20%、担保公司承担80%的责任。再如安吉农商行与安吉县国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安吉县知识产权局三方合作形成风险共担机制,着力解决普惠型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其中银行提供LPR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30%的优惠政策保公司提供贷款损失额50%的风险补偿。

  三、鼓励推动银保合作。以“绿贷险”作为辖内绿色金融试点项目,通过构建深层次紧密的信贷合作关系,实现银保双方信息共享、业务共享,为缺乏抵押担保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了便捷的融资途径。为鼓励银行和保险机构积极参与“绿贷险”试点,湖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市金融办等部门,推动湖州市政府每年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中安排5000万元,对银行按照实际发放贷款金额的0.5%进行贴息,对保险公司进行1%至1.5%的差别化保费补贴,也对可能发生的不良风险按照规定进行一定范围补偿。

  四、创新推进银基合作。加强与政府部门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政府财政引导基金合作,鼓励各行主动对接各类支持政策,开展投贷联动,通过风险补偿、财政贴息等方式提高风险抵御能力、降低“双创”业务运营成本。如民生银行湖州分行推出“萤火计划”,在为科创型企业提供融资的支持,还会对成长性好的企业认购股权,开展投贷联动。

  五、充分发挥科技支行效用。湖州辖内科技支行“三专”保障科技型企业融资。一是配置“专”享资源,年初单列信贷规模,年内优先保障用信;二是独立授权“专”注需求,审批链条短、响应速度快,企业诉求贴的近;三是独立指标“专”项考核,弱化存贷款规模、抵质押率等传统规模性指标,对低利率单独进行绩效考核补差,单独设置不良容忍度,科技支行不良目标值平均高于机构整体不良目标值1.5个百分点。如湖州银行采取单设专营机构、单列信贷规模、单定准入标准的“三单”政策,创新推出“太湖之星”科技型企业特色系列产品,助力企业盘活专利、商誉等无形资产,解决融资难题。

  六、依托政府配套政策创新风控模式。针对当前金融支持创新发展领域由于风险识别和管理机制不完善导致的“不敢做、不会做、不想做”等现实问题,进一步完善风险收益匹配和风险分担机制,提升金融机构服务的意愿和可持续性。按照“多方合作、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原则,湖州银保监分局积极推动辖内银行业与政府部门、政策性担保公司、保险公司、财政引导基金等合作推出“风险池”、“比例担保贷”、“绿贷险”、“萤火计划”等业务品种,实现了银企精准对接和风险多方分担。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