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绍兴:深度试水科创金融

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银行评估+协商作价
2021年04月23日 11:24:5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银保监会日前召开的2021年度工作会议也明确,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持,积极探索促进科技创新的各种金融服务。为推动科技金融发展,近年来绍兴银保监分局持续优化科技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和模式,引导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托总行科技金融优势,利用政府政策支持,做好、做大、做精科技金融业务,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绍兴银保监分局将完善科技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作为有效抓手,坚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具体做法上,绍兴银保监分局鼓励辖内银行机构通过强化市场定位、优化资源配置等方式,在科技资源集聚地区新设或改造分支机构,成为从事科技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或特色分支行。鼓励银行机构设立科技金融管理部门,建设专营团队,指导全行科技金融业务管理、渠道建设等工作,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特色科技金融服务链。例如,杭州银行绍兴分行于2015年1月成立杭州银行绍兴科技支行,这也是绍兴地区首家获批成立的科技金融专营机构。近几年杭州银行绍兴分行先后推出“税金贷”“人才卡”“投贷联动”等多项特色科技金融产品,受到科技型企业的一致欢迎。

  绍兴银保监分局积极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联动政府搭建平台,推动辖内银行机构探索新型商业合作模式。通过财政基金引导、社会专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逐步探索“政府+银行”、“银行+担保公司”、“政府+银行+保险”等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商业合作模式。联动政府科技主管部门,推动科创企业、银行产品、PE投资、孵化器、科技政策等信息实现集中共享,开展有效对接活动。例如,新昌县政府出资2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金,新昌辖内银行机构联合科技局分类筛选确定227家中小微科技型扶持企业,名单内企业贷款发生风险时由政府和银行分别按企业类别以7:3或5:5比例进行补偿。截至2021年1月末,银行机构已向名单内43家企业发放风险补偿贷款57笔,共计14351万元。其中,对7家企业发放9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共计2638万元。2020年度,已对符合条件的27家企业贴息共计77.59万元。诸暨农商银行通过与诸暨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创新“知识产权质押+担保公司担保”的融资服务,形成风险共担机制。通过设立科技支行—诸暨农商银行暨阳科技支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政策性风险补偿基金,当贷款风险发生时,将由风险补偿基金与暨阳科技支行按7:3的比例进行分担,系统解决科技型企业和人才创业企业资金“瓶颈”。

诸暨农商银行走访科技企业

  2020年12月初,诸暨农商银行暨阳科技支行通过组织部人才办了解到,梁晓怿博士为暨阳“533英才计划”第二批入选人员、绍兴市高层次人才,在辖内创办了绍兴海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引进项目为医用/军工高性能球形活性炭产业化,专业领域为工程与材料科学。公司目前主导产品为大孔吸附树脂和球形介孔炭,具有球形度高、强度大、表面光洁、吸附能力强等优势,是血液净化领域不可或缺的关键吸附剂。暨阳科技支行主动上门进行走访对接,在走访中了解到,绍兴海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原经营地在上海,后经市政府引进,于2020年10月在诸暨中节能环保产业园购买了厂房,目前已将经营地转移至诸暨。为解决公司研发生产过程中资金周转问题,诸暨农商银行向该公司发放纯信用的科创贷贷款200万元,获得了企业的好评。

  绍兴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内银行机构优化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提升科技企业办贷效率。各银行机构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流程相对复杂的实际,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银行上门、银行代办等服务。例如,诸暨农商银行根据当地市场监管局提供的2020年全市1045家知识产权企业名单,结合“百行进万企”、“三服务”等活动,做好梳理匹配、白名单导入、精准对接,全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增量扩面工作。该行工作人员收集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相关资料后,统一移交市场监管局,由市场监管局专员每周定期赴国家知识产权局杭州代办处进行质押登记代办服务。同时,该行积极做好知识产权企业贴息申报代理工作,统一邮寄至市场监管局乡镇(街道)站所,实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绍兴银保监分局推动辖内银行机构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开展符合科技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创新。一是推动辖内银行机构以高新技术标杆型企业为重点。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两链”融资,加速企业资金回笼,同时逐步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质押融资、投贷联动等业务规模。二是推动辖内银行机构探索多样化的担保方式。包括企业助保金、知识产权质押以及专利权质押等,并尝试采用纯信用担保方式,为成长期科技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推广过程中一个重大梗阻,就是辖内知识产权专业评估公司缺乏、评估效率偏低且评估费用较高。辖内银行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行评估+协商作价”模式。以知识产权实际应用于生产经营获得的经济效益为价值,通过协议作价方式进行自评,有效降低知识产权融资门槛,大大节省了企业成本。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