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嘉兴:科技企业贷款余额破千亿

银行5%及以上新增贷款配给科技创新
2021年04月23日 11:24:5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嘉兴成功创建了浙江省科技金融改革试验区,科技金融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推动农业银行、嘉兴银行成立全省首批科技支行,带动嘉兴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20年末,全市R&D经费支出占比突破3.1%,稳居全省第2位;科技创新指数达166.1,位居全省第3位;国家创新型城市第23位,省内仅次于杭州、宁波。

  在此背景下,嘉兴银保监分局坚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指导督促银行机构全省率先启动科技专营机构建设,探索创新科技企业融资服务机制,完善科技金融信贷支持体系。截至2020年末,全市科技企业贷款余额已突破1000亿元,为全省最高。其中,科技支行贷款余额为114亿元,投贷联动余额达5.8亿元。目前,嘉兴正在全力争创国家级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银行业保险业科技金融业务发展将迎来全新的蓝海机遇。

问需于企,研究制定科技金融支持政策

  实施精准对接,构建专业化服务组织体系。

  嘉兴银保监分局专门出台《嘉兴市科技支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持续拓展完善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鼓励条件成熟的银行机构设立科技支行,实施专业化经营、特色化发展、体系化运作、品牌化管理模式,引入“新三查”授信审核标准,完善初创期科技企业服务体系,提升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专注度。

  目前全市科技专营机构已扩充至33家,机构数量全省领先,并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对科技企业贷款余额达112.04亿元。同时,创新推出全国首个“CCEI”科技专营机构评估引导指标体系,并搭配风险补偿、贴息奖励等差异化政策予以激励约束。

  此外,嘉兴银保监分局持续提升保险服务对科技金融的保障力度。在嘉兴市设立全国首家专业性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市财政局全省率先出台《嘉兴市科技保险补贴实施办法》,对科技企业购买科技保险产品给予最高5万元保费补助,鼓励和促进科技领域的“政保企”合作。

  “目前太平科技保险公司已开发完成57款针对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保险产品,其中科学技术转让交易信用保险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分别为全国和全省首创”,嘉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创新引领,建立多维度信贷支持体系。

  嘉兴银保监分局每年制定专门推进方案,督促银行业加大对科技金融的信贷支持力度,要求银行业每年应至少将5%的新增贷款规模用于科技金融。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建立涵盖120家科技型企业的投贷联动企业数据库,要求银行机构投贷联动产品需及时跟进,并定期通报入库企业贷款支持情况。目前,我市科技企业名录库涵盖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示范企业、领军人才企业以及市本级科技金融支持企业等企业类型,入库企业达4277家。

  为满足更多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嘉兴银保监分局将专利权质押融资作为科技金融创新的突破口,积极建言献策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专利权质押贷款给予风险补偿,推动出台《嘉兴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管理办法》。进而积极鼓励企业以专利权质押方式向银行贷款。

  “根据现有办法,相关专利权质押贷款可按照同期基准利率利息总额的40%予以“贴息”,最高补贴额达30万元。该产品自推广以来,业务金额增长较快。截至年末,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为46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嘉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力政策扶持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

  近年来,嘉兴银保监分局持续深化与科技部门、产业部门和财政部门的协作,强化工作联动和政策协调,加强政策激励和协同促进,先后建立了风险池基金、风险补偿、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等机制,加强资源整合对接,发挥了各类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

  我们推动市财政出资设立科技金融风险补偿基金,发生风险后补偿基金和银行按6∶4的比例分担。目前,全市此类风险补偿基金的总规模已达1.7亿元,为银行机构向科技型企业提供信贷融资提供了坚实的风险保障。嘉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嘉兴银保监分局以市政府成立嘉兴市小微企业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契机,配合市科技局制定科技企业名单,利用该基金担保额度大、担保费率低的特点,推动银行机构加强与该担保基金的合作,向名单内科技型企业增信融资。自2018年12月29日以来,银行业累计受理信保融资申请20亿元,目前在保授信余额11.24亿元。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