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舟山:金融“活水”浇灌海洋经济

“智产”变“资产” 人才“贷”动创新潮
2021年04月23日 10:03: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我们公司正准备投入资金研发下一代智能化水产养殖设备,在这一关键节点收到这笔贷款无异于雪中送炭。”舟山天沐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表示。这是舟山银行业保险业依托金融“活水”支持创新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

  近年来,浙江银保监局贯彻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银保监会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推动浙江银行业保险业建立健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机制,发展契合科技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保障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充分发挥金融在推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近日,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宁波银保监局等部门,出台《关于完善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创新发展体系助力数字浙江建设和高水平创新强省战略的实施意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浙江“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推动建立健全与科技创新需求相适应的专业化金融服务体系,对不同创新领域、不同成长周期企业形成差异化的金融支持路径,打造科技与金融协同发展良好生态,形成具有浙江特色、可复制推广的金融服务品牌和模式,有力支持浙江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重要窗口”建设。

  舟山银保监分局积极贯彻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地方经济金融特点,通过科创园批量对接、金融机构内部考核优化、政银企合作、“人才贷”、知识产权质押等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创新发展金融支持力度。

定海海洋农商银行走访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

  入园进企精准对接科创企业金融需求

  科创园区作为创新能量的聚集地,依托地方政策扶持、产业基金助力、金融服务配套等多方助力,正逐渐成为各地引智兴业的前沿阵地。近年来,舟山银保监分局积极推进“4+1”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工作,深化“三服务”行动,政银企联动推进科创园区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精准对接。普陀农商银行与舟山市海洋科学城管理局、众创科创园签订合作协议,对科技型企业授信准入、授信审批实施扁平化管理,依托“科创贷”等专项产品持续为园区内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截至2020年末,该行科创园区内企业贷款余额4455万元,为科创小微企业孵化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

  监管引领优化内部考核机制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银行保险机构主动作为积极性,打造科技与金融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近年来,舟山银保监分局持续完善监管激励机制,强化对银行保险机构的行为引导,着力解决金融支持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鼓励机构主动下沉授信权限,定海海洋农商银行、普陀农村商业银行两家农商行为基层支行开通科技型企业授信绿色通道,300万元以内额度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可直接批复。另一方面,引导机构适度提高不良容忍度,如定海海洋农商银行对科创型企业不良容忍度较一般企业高3个百分点,切实解决一线业务人员后顾之忧,破解“不敢贷、不愿贷”问题。

  政银合作畅通科创企业融资渠道

  近年来,舟山银保监分局积极与财政、经信、科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定期向银行保险机构推送科技型中小企业清单,推动银企精准对接,有力支持了全市科创企业健康发展。

  同时,针对科创型企业尤其是初创期科技企业“高成长、高风险、轻资产”特点,按照“多方合作、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创新科技金融合作模式,完善风险收益匹配和风险分担机制,切实缓解当前金融支持创新发展领域由于风险识别和管理机制不完善导致的“不敢做、不会做、不想做”等现实问题。经过深入市场调研和系统筹划,浙商银行舟山分行已与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舟山市财政局合作搭建了舟山市“智造贷”合作平台,由“智造贷”管理小组和合作银行共同认定“智能制造企业池”,市财政局在工业专项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设立“智造贷”,为池内企业融资提供增信及风险补偿。

  人才贷“贷”动创新创业新热潮

  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科创企业的孵化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科创型企业普遍面临技术研发革新、生产规模扩大、设备升级采购、技术人才引进等现实需求,资金链“捉襟见肘”。为有效缓解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资金困境,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舟山银保监分局以科技“人才”为纽带,指导机构创新科技金融产品体系,健全“人才贷”配套服务,切实缓解科创企业资金困境。2020年4月,普陀农村商业银行与舟山市普陀区委组织部合作推出“人才贷”项目,为舟山市级“5313”、普陀区级“5515”行动计划科创企业及通过认定的普陀区的A—F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同时,充分发挥“快、爽、便”优势,进一步简化办贷材料、优化办贷审批流程,积极提升科创企业和个人获贷便利度。截止2020年末,该行已经发放人才贷14户,金额815万元。

  知识产权质押助力“智产”变“资产”

  金塘是我国最大的塑机螺杆制造基地,被誉为“中国塑机螺杆之都”,金塘螺杆早已作为独有的商标成为舟山市的一张特色名片,目前拥有国际注册商标8件,地理标志商标1件,驰名商标1件。

  近年来,为有效盘活企业知识产权资产,拓宽企业融资增信渠道,舟山银保监分局与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鼓励银行机构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制度,重点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知识产权密集的创新型企业。同时,鼓励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的保证保险业务。

  2020年10月,浙江舟山市金塘螺杆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成为全市首个知识产权联盟。定海海洋农商银行迅速跟进,积极对接联盟会员单位,逐户摸排金融需求,仅用了2个工作日便成功以商标专用权质押为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提供贷款资金1180万元,为后续知识产权质押业务拓展做了一个良好示范。“下一步定海海洋农商银行将继续拓宽获客渠道,助推整个区域建优营商环境,培育品牌商标,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定海海洋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