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人长三角就医直接刷卡报销

全国首部医疗保障领域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7月起施行
2021年04月20日 09:19:5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全国第一部医疗保障领域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浙江省医疗保障条例》,将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提出,将统筹推进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依法建立健全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商业健康保险、职工互助医疗和医疗慈善服务等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针对浙江省当前医疗保障统筹层次低、制度政策碎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条例》规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分别以设区市为统筹地区实行基金统筹,逐步推进省级统筹。

  《条例》对许多群众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明确统一。如统一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开始享受的时间,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断缴费的待遇恢复享受时间;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员中途参保政策;明确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医疗费用范围;也明确了特殊病种和慢性病的特殊保险待遇。此外,还明确大病保险的保障范围,统一大病保险基金起付标准,并鼓励统筹地区逐步提高基金支付比例。

  《条例》还规定,定点医疗机构应按规定对参保人员医疗检验、检查实行信息共享和检验结果互认。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浙江和上海、江苏、安徽之间人口流动日趋频繁,跨省就医报销频次随之增多。《条例》提出,推进长三角医疗保障协作,提升医疗保障治理能力。目前,浙江参保人员在长三角地区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只需要在“浙里办”App医保专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就可以实现直接刷卡结算,无需垫付医疗费用。

  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