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大宗商品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2021年04月20日 10:34:4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刘丽靓

  4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将抓紧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分行业分领域实施方案,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

  对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现象,孟玮回应称,这是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供需关系短期调整、流动性宽裕以及投机炒作等因素交织作用的结果,大宗商品供需并没有出现整体性、趋势性变化,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支持力度

  “我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一季度实现了良好开局。”孟玮表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上处于恢复发展期,一些经济指标的同比呈现高速增长,与去年同期基数低、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等带来的不可比因素有关。当前,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不平衡,一些行业企业恢复比较慢,部分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中还遇到不少困难。因此,必须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正视困难,扎实办好自己的事。

  孟玮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实施好结构性减税等措施,做到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政策力度不减,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各项措施,继续加强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不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后一个时期物价将运行在合理区间。”谈及对全年CPI走势的看法,孟玮预计,今年CPI同比呈温和上涨态势,能够保持在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以内。

  八方面着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孟玮表示,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她介绍,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坚持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狠抓重点领域节能;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和市场化机制;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推动全民节约,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

  提前布局并积极培育未来产业

  孟玮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前瞻谋划未来产业,这是国家面向未来特别是面向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的一个重要战略思想。未来产业发展的特征可以概括为“四新”,即依托新科技、引领新需求、创造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她介绍,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前布局并积极培育发展未来产业。重点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重点在科教资源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区,布局一批未来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先导示范区,推动形成未来产业策源地。此外,还要实施产业跨界融合示范工程,打造未来技术应用场景,加速培育若干未来产业。

  刘丽靓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