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全天最大球状星团 欧米伽星团迎来最佳观测季

2021年04月20日 16:04:5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周润健

  天文专家介绍,4月中下旬,全天最大的球状星团——欧米伽星团迎来最佳观测季,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尝试观测。

  星团是指恒星数目超过10颗以上,并且相互之间存在物理联系(引力作用)的星群,包括太阳在内的几乎所有恒星最初都是在星团中形成的。根据星团中恒星之间的距离和结构关系,星团分为疏散星团和球状星团。

  疏散星团通常由几十颗至几十万颗恒星组成,结构松散,形状不规则,比如昴宿星团、毕宿星团、鬼宿星团等,目前在银河系内共发现了1000多个疏散星团;球状星团通常由成千上万颗至几十万颗恒星组成,恒星彼此之间距离很近,目前在银河系里共发现了100多个球状星团。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欧米伽星团位于半人马座内,是全天最大的球状星团,也是银河系内已知最大的球状星团,包含了大约1000万颗恒星,总亮度相当于一颗3.7等的亮星,视直径比满月还要大,是非常值得欣赏的一个天体。

  “由于欧米伽星团的位置比较靠南,更适合我国南方的爱好者观测,而北方部分地区,每年能看到它的时间很短。”赵之珩说。

  周润健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