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稳”为关键词 监管展望金融开放新征程

2021年04月21日 10:56: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稳”“稳中求进”“平衡、开放、稳定”——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开放与金融合作”分论坛上,与会监管者在展望未来一年中国金融开放的规划时,多给出这样的形容词。

  不难看出,“稳”是其中“最大公约数”。当前,中国金融不断开放大门,接轨世界。这一过程中,如何实现开放与稳定之间的平衡,已成为金融界的重要议题。

  开放下金融市场稳定性加强

  近年来,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力度,放宽外资机构准入、降低和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重磅政策相继落地,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如今已经正式清零。

  借力逐步“引进来”的外资,中国金融市场渐趋成熟。“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中国从金融开放中获益很多,对我们的市场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近年来,股市运行平稳了很多,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境外资金在市场定价方面的作用在增强。

  “中国经济增长很快,我们的股市有很多价值可挖掘,但相对缺少能够挖掘价值的机构投资者,外资进来正好弥补了这个缺陷。”方星海说。

  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创造条件,比如通过将A股纳入各国际指数的因子进一步提升、范围进一步扩大,以吸引更多外资进入A股市场。

  在持续开放中,外汇市场稳定性也在增强。“支持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结构性因素将会持续发挥主导作用。”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表示,中国的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的形势呈现汇率稳定、交易理性、收支平衡的主要特征。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人民币币值较为稳定,体现出较强的韧性;外汇市场交易保持理性;国际收支保持平衡,长期经营跨国投资保持活跃,而且,证券投资保持小幅净流入。

  对外开放助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过去20年里,亚洲地区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持续提升,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与之相适应的,则是亚洲资本市场的崛起,并逐步成长为全球股权融资的重要市场。

  作为目前亚洲地区市值最大的交易所,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从三个方面阐释资本市场对亚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力,包括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和持续推进开放合作三大方向。

  蔡建春认为,支持科技创新应成为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使命。2019年,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与鼓励一大批“硬科技”企业上市发展。当前,科创板的产业聚集和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市场的发展需要创新作为驱动力,也需要开放与合作作为催化剂。”蔡建春激情澎湃地表示,“以资本市场开放合作,促实体经济改革发展,将推动亚洲地区经济实现下一个20年的辉煌。”

  在中金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黄朝晖看来,以科技为推动的经济转型,光靠以前的间接融资体系是实现不了的,必须在现有的间接融资体系为主导的情况下,逐步往直接融资为主导的体系转变。

  持类似观点的厚朴投资创始人兼董事长方风雷强调,股权投资在市场上的分量越来重要,其在人民币国际化当中应有一席之地。他进一步表明:“这不仅对实体经济有积极影响,对财政收支也将有重大影响。”

  防风险与走出去

  在金融开放的浪潮中,对于开放和稳定的权衡是金融市场的重要议题。

  方星海对于在开放的过程中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充满信心。“在吸引更多外资进入我国市场的同时,证监会将高度重视可能出现的外资大进大出问题,做好防范。”

  方星海表示,对于境外从事资产配置的资金和个人投资者资金,我国市场是欢迎的,同时证监会也不断在跟境外机构投资者和监管机构沟通,防止外资进出大幅波动,在开放过程中,维护A股市场稳定。

  在实现开放和稳定之间的平衡方面,宣昌能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对跨境资本流动的高频监测,统筹发展对外开放与安全,保障国家经济金融稳定发展。

  宣昌能表示,在外汇领域将重点打击违法违规,尤其是资金出入境的虚假交易。宣昌能强调,对真实合理的实体经济的贸易投资需求,外汇局始终持支持态度,并将持续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