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让银行敢贷能贷愿贷会贷

——浙江银保监局推进科技与金融协同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2021年04月23日 11:24:4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贷款形式越来越智能,现在的银行跟我们科技企业很贴近!”杭州凯维阀门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卓金德,在收到银行发放的1600万元贷款后欣喜地说。作为滨江区的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资金缺口的凯维公司申请贷款的主要依据,是自身的创新积分。

  记者从浙江银保监局了解到,浙江银行业保险业聚焦浙江三大科创高地,正着力建立与科技创新需求相适应的专业化金融服务体系,对不同创新领域、不同成长周期企业形成差异化的金融支持路径,破解金融支持创新发展存在的“看不懂、看不准、看不透”等痛点,构建“敢贷、能贷、愿贷、会贷”的金融服务体系。

图为温州银保监分局局长朱燕军走访调研科技企业

  授信额度积分说了算

  农行杭州滨江支行客户经理江为华告诉记者,“科技创新积分贷”突破传统线下模式,可直接在“浙里办”平台发起申请。“同时,该业务基于创新积分体系,直接测算出积分和相应的贷款额度,大大拓宽了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早在2019年,浙江银保监局就与滨江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去年,依托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与滨江区“企业创新积分”系统对接。

  据介绍,银行机构可以通过运用“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结果,建立科技型企业信贷审批授权专属流程和专属评价体系,为授信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将创新能力转化为授信额度,让科技企业真正享受到秒贷服务。

  凯维公司曾两次参与国家级阀门的联动设计和国家阀门标准制定,拥有多项核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截至今年3月21日,滨江“创新积分贷”专区完成61笔授信,授信金额达到1.7亿元。

  创新型“伙伴企业”值得信赖

  位于浙南的浙江中瑞科技有限公司,由于持续投入大量资金引进先进技术设备,资金周转存在一定压力。一次偶然机会,董事长林成海通过农行温州分行“微信申贷小程序”申请了“人才科技贷”,发现在无需抵押、担保的情况下,授信额度高达500万元,让他看到了希望。

  今年3月,农行温州分行为中瑞公司发放了500万元人才科技贷。“后续还将与这家企业建立‘伙伴关系’,持续助力发展。”农行温州分行负责人表示。

  截至3月21日,农行温州分行共为270户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10.44亿元。同时,该行还与科技局、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采用“担保公司+风险补偿基金”方式增信,推出“科保贷”业务,为324户小微企业提供政府增信项下15亿元贷款。

  温州银保监分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完善科技金融组织体系、增强金融支持力度、加快产品服务创新、推进减费让利、增强保险保障功能等五大举措,推动金融机构深化与科技局、科技园的合作联动,助力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至2020年末,温州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738.36亿元,同比增长25.27%。

  专业化科技金融从业人员越来越多了

  截至今年1月末,绍兴新昌县辖内银行机构已向43家企业发放风险补偿贷款57笔,共计14351万元。其中,对7家企业发放9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共计2638万元。

  原来,新昌县政府出资2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金,新昌辖内银行机构联合当地科技局分类筛选确定227家中小微科技型扶持企业,名单内企业贷款发生风险时由政府和银行分别按企业类别以7∶3或5∶5比例进行补偿。

  浙江银保监局近年来联动政府搭建平台,推动辖内银行机构探索新型商业合作模式。通过财政基金引导、社会专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逐步探索“政府+银行”“银行+担保公司”“政府+银行+保险”等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商业合作模式。联动政府科技主管部门,推动科创企业、银行产品、PE投资、孵化器、科技政策等信息实现集中共享,有效提升科技企业识别能力和服务水平。

  浙江银保监局还在客户信用评价、授信准入、审批流程等方面建立一整套科技企业专属的业务管理机制,并培育专业化的科技金融人才队伍。

  经过多年探索积累,杭州银行、嘉兴银行、泰隆银行等地方中小法人银行建立了“五个单独”“七单七专”等专项业务管理机制,国开行浙江省分行、中行浙江省分行等大中型银行分支机构在总行支持下,在杭州等地开展科技金融服务创新试点。目前,浙江辖内银行业保险业科技金融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谢伟 杨子君)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