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记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尹绍文
2021年04月23日 10:14:4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施洋洋 楼昊

  “2020年,我们二院9月份的人均住院医疗费用为7372.31元,较7月下降907.3元,比台州同级别医院的7997.31元低625元。平均药品费用1690.25元,较7月下降了501.88元,比台州同级别医院的2940.26元低了约1250元。”台州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尹绍文与记者打个照面,马上报出这样一串数字。

  2020年,由尹绍文领衔的“创建临床医疗行为规范化示范点”获评台州市年度“三长”示范项目。

  怀揣理想为老百姓干点实事

  尹绍文于1986年进入临海二院工作,2003年出任院长,也就是从那一年起,临海二院的各项业务指标开始在台州域内逐渐攀升。2005年,临海二院由二丙医院升级为二甲医院,也是当时临海市的首家二甲医院。截至2020年年末,临海二院的各项质量指标总分已位列临海市医院体系第一名。

  正是临海二院出色的各项业务指标引起了上级领导的注意。2020年4月,临海市医疗保障局领导找到尹绍文,希望他可以带领二院的骨干队伍,设计一套与医保配套的临床医疗方面的规范化方案。“我当时内心思绪非常乱。”尹绍文告诉记者,当时感觉“压力瞬间扑面而来”。尹绍文的压力来自两个地方,“一方面对自己设计这套方案没有百分百的信心,另一方面是规范化的新流程设计势必会对医生提出更高的技术要求。”

  回想起1986年进入医院工作的场景,再想想自己快退休的年龄,短暂的思虑过后,尹绍文做出了决定,他毅然接受了这个任务。“我还是当初那个怀揣理想的我,我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在退休前再为老百姓做点实事!”

  力排众议坚定推行新项目

  从2020年4月到7月,针对临床诊疗不合理及医疗质量指标信息化监控不到位等现象,尹绍文召集院内所有骨干医师力量,多次召开研讨会,结合临海市智慧医保系统、院内医疗支付系统、各科室医师绩效考核体系,终于设计出“创建临床医疗行为规范化示范点”项目方案。该项目分盈亏率、临床路径入径率、自费费用占比、平均药品费、人均住院医疗费用、平均住院日6项指标,匹配设置红橙黄绿四色预警,以大数据为基础对各科室医师队伍进行指标考核,按四色预警4档分值进行评估,并将院内所有医师的绩效工资与考核分值进行挂钩。

  方案制定出来了,贯彻落实是一大难题。“医院科室多,在职医师人数也多,刚开始推行这个项目,大家的抵触情绪非常大。”尹绍文说,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把考核指标和医师的绩效奖金挂钩了,医师对开药、住院的各项开支需要经过慎重思考再做安排,这给他们的工作量、工作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尹绍文积极走访台州医院等上级单位,邀约相关专家来二院做指导交流,安排院内职能科室、科主任、首席医师等外出培训、学习共计30余次,从多角度提升医师的技术水平。调整院内奖励机制,在增加院内检查次频率的同时,提高业务医师的奖励,其中,奖励要比罚金高出一倍。“虽然短期内收入可能降低了,但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注意力集中到提高自身技术上去,口碑上去了,工作做得扎实了,医院也逐渐形成了良性的发展。”尹绍文说。

  提升技术的同时,尹绍文积极发挥宣传工作的作用,向医师队伍传达要一切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理念,得到了院内医师的积极响应。尹绍文通过两手抓的机制办法,使得“创建临床医疗行为规范化示范点”项目在医院的骨干队伍里逐渐推行开来,从那之后,全院医师上下一心,为人民健康共同发力。

  牢记使命把热爱投入事业

  2020年,临海二院的DRGs盈亏率实现从7月份亏37万元到8月份盈1.2万元再到9月份盈37万元。DRGs盈亏率指的是医保报销过程中对标医保系统对各类药物的标准进行比对,把盈值控制在盈2%的区间,是保证医师行医规范性的一项重要数据指标。临海二院通过控制该数据指标准来杜绝医生让患者多开药、多住院的可能性。同时,临海二院的住院均次费用9月较7月降低11%,均次药品费用降低23%,自费费用占比降低20%……这一串串数据,意味着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好的医疗服务,节省了更多的医疗费用,也是尹绍文推行“创建临床医疗行为规范化示范点”项目以来交出的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回顾项目初期的困难到如今稳步推进的现状,尹绍文坚定站在业内的风口浪尖,稳住风险、抗住压力、顶住质疑,砥砺前行。他在医疗一线工作已经35载有余,累计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参与省级、市级课题13项。这35年来,他不停地忙碌着,面对压力愈挫愈强,这都源于自己定下的宗旨“—切为了人民的健康”,秉持的是“不求最大,但求最优”的工作理念,从医对于他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使命。

  尹绍文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继续深入“创建临床医疗行为规范化示范点”项目的实践,不断优化项目内容,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希望在将来能形成一整套成熟的项目体系和实践经验,在当地进行推广,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本报记者 施洋洋 见习记者 楼昊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