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年内信托增资总额超百亿

2021年04月26日 16:37:1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云龙

  今年以来不足4个月,信托公司涉及增资总金额已超百亿,接近2020年全年增资总额的一半。转型背景下,信托公司高管人事变动频繁,多家信托公司宣布“换帅”。

  4月14日,光大兴陇信托官网发文称,经银保监会批准,公司注册资本金由64.18亿元人民币变更为84.18亿元。再往前看,1月份,大业信托、浙商金汇信托、陕国投信托;2月份,中粮资本公告完成增资;3月,中航资本增资中航信托、财信信托增资正式完成。而据不完全统计,当前信托公司进入“百亿俱乐部”的已有近10家。年内信托公司增资总额已超过百亿元。数据显示,2020年相继有12家信托公司增资扩股,合计增资额为266.48亿元。而此前2018年、2019年信托公司增资总金额则分别为247.15亿元和163亿元。

  2020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同时《信托公司资本管理办法》也即将出台。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在报告中指出,在新规即将出台的背景下,信托公司正面临业务结构、盈利模式和资本实力等转型升级的压力。而且注册资本开始对信托公司展业逐渐形成限制。因此,2021年信托行业增资潮仍将延续。

  在信托公司纷纷选择增厚自身资本实力的同时,近期信托公司高管人事变动频出,多家信托公司宣布“换帅”。

  就在光大兴陇信托宣布增资的前两日,公司刚刚宣布更换董事长人选。由冯翔担任光大兴陇信托董事、董事长一职。4月22日中海信托宣布,选举汤全荣取代黄晓峰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资料显示,汤全荣是来自于中海油体系内的“自家人”。另外,在引入上实集团后,天津信托4月16日公告公司6位董事以及一位独立董事的任命。

  更早之前,北方信托、外贸信托、英大信托、民生信托、金谷信托等5家信托公司发生董事长、总经理或总裁人选变动。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信托公司“换帅”多数仍选择了“自家人”。对此,用益信托研究院指出,监管趋严令信托公司面临严峻的转型及经营压力,经营战略的调整,产品创新、业务合规等多方面的人才需求增加,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高管的变动。但从年内“换帅”的5家信托公司的情况来看,4家公司继续由“自家人”挂帅,保持了管理层的相对稳定性。

  据金融界网站文章统计,截至本月初,年内银保监系统公布的关于信托行业高层人事变动批复已达63条,在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高管履新的信托公司共涉及23家,占比已达33.82%。其中董事一职变动最为频繁,共发生14起;副总经理排名次之,共产生了7起变动;独立董事一职变动为6起。

  在新规即将出台的背景下,信托公司正面临业务结构、盈利模式和资本实力等转型升级的压力,增资是业内应对的共同选项。

(王云龙)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