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被秒杀的雪球结构产品 风险和机会在哪里?

2021年04月26日 16:42:3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最近一些银行、券商和信托等渠道在积极推一款名为“雪球结构”的产品,100万起认购,据称能够实现年化10%以上甚至20%多的收益,上线就被秒杀,非常火爆。

  什么是雪球结构产品?实际上是券商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的“非保本收益凭证”,由券商来支付浮动收益,而浮动收益决定于挂钩标的的资产价格。挂钩标的可以是指数,也可以是个股,最近比较火的是挂钩中证500指数的产品。

  具体来说,雪球结构收益凭证,是一种“障碍期权”,其设有两条栏杆,一是敲出价格,即上轨;二是敲入价格,即下轨。只要挂钩标的资产价格不发生持续单边大跌,持有期限越长获利越多,像滚雪球一样。

  记者拿到的一份某知名信托发的雪球结构收益凭证要素表,挂钩标的为中证500,产品期限约为36个月;观察期限是24个月,如果发生敲出事件时,则会提前终止;产品成立后,前两个月不观察,之后每月观察一次;敲出水平是期初价格×100%,敲入水平是期初价格×75%;提前终止年化收益率为20.88%。

  北京某私募人士表示,雪球结构本质是期权,投资者作为期权的卖方赚取的是通过票息形式体现的期权费,机构通过期权对冲复制雪球的收益结构,赚取复制费用和销售费用的价差。“简单来说,雪球结构产品就是找投资者买保险,一旦出现市场大跌风险,由投资者承担,如果没有风险,投资者就收取保费。”

  关于雪球产品流行的原因,有私募基金经理表示,2019年和2020年股票型产品获利比较明显,投资人考虑通胀预期升温、流动性收缩概率等因素,对今年指数整体的收益预期会有所下降。雪球产品的收益结构存在一定的下跌保护,很好地迎合了投资人的风险预期,所以产品的销售迅速升温。

  为什么现在挂钩中证500的雪球结构产品比较火?前述北京私募人士表示,挂钩中证500的雪球结构相较于其他宽基指数雪球会有较高的票息,主要是因为中证500的贴水会给结构带来部分增强收益。“雪球结构的流行使得机构在对冲过程中降低了中证500指数的波动率,这也是为何自去年以来,中证500的波动率下行幅度明显超过了沪深300和上证50。”

  那么,投资雪球结构产品可能存在哪些风险?主要来自市场下跌造成的敲入风险。

  据中金固收,从近十年的统计数据看,上涨敲出的概率较高,约在71%;存续期无敲入敲出到期终止获得票息收益的概率在4%;大跌敲入的概率约为25%,投资者蒙受损失。业内人士指出,“客户买雪球产品,不可能都赚取稳定的收益。在中证500下行的市场状况下,客户出现亏损的概率比较高。”

  某上海私募总经理称,“风险和收益是对等的,雪球结构产品年化收益高达10%以上,甚至20%,肯定是有风险的,市场出现黑天鹅的情况,亏得会比较多,只不过现在指数在相对低位,大家觉得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比较小。另外,雪球不是一年到期的产品,其收益是年化的,很可能在短短两三个月就敲出了,拿到的是几个点的收益。投资者需要理性对待,不能当成完全无风险的。”

  在不少专业人士看来,一些渠道和自媒体将雪球结构产品包装成类固收产品是不恰当的。

  前述北京私募人士表示,“将雪球结构产品包装成类固收产品销售,不是合适的营销方式,雪球的底层是非保本的场外衍生品,综合考虑流动性问题应该被定位在风险较高的产品类型。因为其收益结构和高概率的敲出可能性使得市场对它存在误解,但是作为销售机构应该充分揭示产品风险,让投资人知悉产品存在亏损的可能。”

  前述上海私募总经理说,“雪球结构产品的风险之所以没有被认识到,是因为过去两年买这类产品没有发生大面积预警的情况,投资人没有受过很大伤害。”

  那么,投资者在购买雪球结构产品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专业人士指出,不同雪球结构产品的条款细节都不太一样,投资者需要看清楚。上海私募总经理指出,投资者需要留意条款细节,包括敲入敲出的时间点等,不能简单只看收益率,“很多人可能没有注意到一个事情,一般向上敲出的观察期是每个月,而向下敲入的观察期是每天,频率不太一样,一般来说频率越高越容易实现。”

  记者也发现,不同渠道的产品将敲入敲出的规则设计得很不一样。比如有的敲入边界是70%,有的是80%;还有敲出的规则,有的敲出边界是“初始挂钩点位”,有的是“逐月阶梯递减0.5%/1%”,保护力度都不一样。

(吴君)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