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固收+”核心是做好资产配置 先有宽度后有深度

2021年04月26日 16:43:0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如果将基金类型与足球作对比,主动权益基金就像前锋,灵巧犀利的进球总是收获满场的欢呼。”广发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总经理曾刚认为,“固收+”基金立足于股债平衡,更像是中后场球员,攻守之道贵在均衡;对于基金经理而言,视野一定要宽广,先有宽度,后有深度。

  在“固收+”领域,入行21年、涉足公募固定收益投资12年的曾刚是少有的真正能做到股票、债券等多资产配置的公募选手。

  2001年,曾刚从清华大学MBA毕业,加盟红塔证券自营部。2003年,他加盟汉唐证券债券业务总部,接受系统的债券投研锻炼。2004年,他进入华宝兴业基金做宏观债券研究,2005年后加盟上海电气集团财务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固定收益投资,正式开启投资生涯。

  “我很幸运,在债券市场不足十万亿时的早期,就涉足固收投资。”曾刚表示。2008年,曾刚到华富基金出任债券基金经理,迄今,投资管理年限已超过12年。

  在华富基金任职期间,曾刚历任华富货币基金、华富收益增强债券等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他所管理的债券基金连续两年位列同类前列。

  2011年,曾刚转战汇添富基金,并曾担任投资副总监,管理多只基金。其中,在“固收+”方向上,管理时间最长的是汇添富多元收益,作为一只标准二级债基,管理八年,每个年度都实现正收益。

  记者注意到,在曾刚过往职业生涯中,涵盖货币、纯债、二级债、偏债混合型等多种不同产品类型。“我偏重于追求中低风险下的中长期合理回报,以债券作为基础,适度增强。”曾刚表示,管理“固收+”策略产品,基金经理看的东西要相对全面。在覆盖资产上,要先有宽度,再有深度。

  曾刚的投资风格可以分为两方面。首先,他擅长于把握各类资产中期趋势,利用各类资产调配获取超额收益,在某一类资产有较为明显的中期向上趋势时,具备前瞻性思维,敢于波段操作,提高进攻性。

  业内人士评价称:“曾刚是一位守正出奇,攻守兼备的投资管理人,守正,即顺应市场,把握各类资产中期趋势,顺势而为获取超额收益;出奇,即逆向拐点,通过细致的资产分析及持续跟踪,挖掘资产拐点,提前布局。”

  其次,曾刚在大类资产、个券及个股配置上保持适度低相关性,均衡配置,在组合操作上注重仓位控制,获取绝对收益的能力比较突出,能够更为淡定地应对市场波动。

  例如,虽然经历了2013年股债双杀、2015年A股大幅调整、2016年初的大幅波动、2016-2017年债市回调等市场极端情况,曾刚所管理的多个组合连续多个完整年度均获得正收益。

  在曾刚看来,“净值回撤不是单纯防守就能守得住,更要靠较高的胜率去获得净值的正贡献,要有向上弹性。因而,保持开放思维和灵活性,才能真正把净值回撤管理好,这其实还是多资产路径,要反复比较各类资产的内在逻辑和性价比。”

  作为较早布局“固收+”产品线的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将涉及股票、债券等多资产管理的基金经理聚集在一起,并于2020年初设立混合资产投资部。

  据曾刚介绍,“混合资产投资部是按照不同研究背景组成的团队,因为投资多资产、多策略仅依靠基金经理个体的专长不够,还需要依靠团队协同。成员中既有做债券出身的基金经理,也有做股票研究出身的基金经理,大家从自己专长的角度看市场,充分讨论、比较各市场的优劣,之后再围绕着产品定位目标去做投资。”

  比如“固收+”策略,一方面,产品中涉及多资产、多策略;另一方面,产品目标客户是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他们既不愿承担较大的净值波动,又希望能获得超过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

  对于“固收+”产品而言,基金经理该如何在获取收益和控制风险之间进行平衡?曾刚的经验是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真正理解客户的有效需求,对零售类的产品而言控制回撤意义重大,明确产品定位、严格止盈止损纪律、强化绩效归因,把相应的环节都做好,有助于打造长期稳健的风格。

  二是“固收+”收益的来源,要具有持续性和稳定性。结合其十几年的实践经验,曾刚认为,“固收+”组合的收益贡献最大的部分一定是来自于大类资产配置,而这需要以研究为基础,既要考虑基本面的逻辑变化,也要考虑市场层面的阶段特征,要求基金经理有相对完备、持续改进的整体框架,并持续提升专业能力。

  5月7日至5月13日,拟由曾刚管理的广发恒鑫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将在浦发银行等渠道销售,该产品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30%。

(方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