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权益投资的真谛在于买成长

2021年04月26日 16:49:5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云龙

  “成长的对立面不是价值,而是不成长;价值投资的对立面也不是成长,而是博弈投机。”上投摩根郭晨经历了13年投研、10年基金投资,始终专注于成长股投资,成为上投摩根基金成长风格的卓越代表之一。

  据了解,由郭晨管理的上投摩根优势成长混合型基金正在发行。该基金聚焦细分行业景气度和企业盈利,重点布局A股和港股具备长期高成长潜力和确定性的公司。

  作为一名坚定践行成长股投资的基金经理,郭晨对于什么是成长股投资也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辩证地看待成长投资与价值投资之间的关系。“很多人喜欢把成长投资和价值投资对立起来,其实两者不是对立的。成长的对立面不是价值,而是不成长;价值投资的对立面也不是成长,而是博弈投机。”在郭晨看来,价值投资就是所有投资决策都是基于基本面,而不是短期的博弈和投机。“价值投资的意思不是买便宜的股票,而是要根据企业的价值、企业的基本面去进行投资决策。”郭晨特别赞同橡树资本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的一句话:“价值投资不应该被定义为这种人为二分法的一边,而应该要包括买入能代表更好价值主张的任何东西,将所有因素考虑在内。”

  作为成长股选手,郭晨表示,“我习惯在投资决策时看一只成长股的价值是什么,所以我同时也是价值投资。这并不矛盾,我专注成长股投资,指的是不买没有成长性的公司。”而没有成长性的公司价值的锚到底在哪?这是郭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认为问题的关键是“股息率”。“但如果单纯因为股息率而买一只股票,这其实是类似固定收益投资的思路,不能算是纯正的权益投资。权益投资的真谛就是买成长。”郭晨强调。

  “现在的市场,一方面,信息传递的速度越来越快,导致股价对于信息的反应也越来越及时。另一方面,随着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资产定价越来越有效。挖掘便宜优质资产的难度越来越高,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情况会更加明显。”

  扎根于企业基本面、企业价值以及企业的成长性进行投资,郭晨对于估值也有着深刻的认识。他指出,不同行业的估值方法并不完全相同,有的行业习惯按照市盈率,有的行业按照市净率,有的行业按照活跃用户数等等。估值方法也在不断进化,“做成长投资需要不断研究各种新的行业,保持开放地心态去接受和研究各种不同的估值方法,但最终工作都是研究估值的锚和思考估值是否会变化。”

  对于郭晨而言,他习惯通过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去全面评估公司的估值水平。“纵向来看,我们以时间为维度,观察个股在其历史上估值的运行区间,判断当前估值是否处于合理区间;横向来看,在全球化投资的背景下,我们观察美股、港股在内各个市场中同一公司或同一类型标的估值水平,判断目标公司估值是否合理。”

  谈到自己的投资框架和投资风格,郭晨用优势成长这四个字来概括。

  “不应狭隘地去理解成长股”,郭晨表示,除了科技行业为代表的高增速典型成长公司外,一些传统行业同样存在具有成长性的企业,尤其是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且不断创新的公司。“其实传统行业中这种机会非常多,因为国内市场庞大、行业也非常分散,大量行业仍处于集中度提升阶段。”

  郭晨同时还指出,成长行业中同样存在不具备成长性的公司。“所以要动态地思考和认识成长股投资,要选择有竞争优势和具备长期确定性增长的公司。越是优质的公司,增速越快,增长也越确定。”

  投资需要不断地跟踪。“核心资产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今天的龙头可能明天就被赶超,同样现在的后浪也可能就是未来的巨头。这就需要不断地跟踪,跟踪企业的销售数据、财务指标、管理水平等,另外还要判断行业的景气度。总之,投资要以挑剔的眼光看待公司的各个方面。”郭晨说道。

  在持仓上,郭晨偏好相对分散配置,以控制组合的波动性。另外,他指出,适度分散可以提升客户的持有体验,也可以更从容理性地做决策。“我所有的投资决策都基于基本面,我不希望个股的波动对投资决策产生较大影响,适度分散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郭晨表示。

(王云龙)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