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持股仓位降至15.6% 一季度“固收+”基金减仓避险

2021年04月26日 16:49:2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在一季度A股大幅震荡中规模逼近1.3万亿元的“固收+”基金(统计偏债混合和二级债基)最新资产配置也正式出炉。

  数据显示,一季度“固收+”基金整体减仓股票、可转债仓位各2个百分点左右,以降低风险资产敞口,维持基金净值的稳健。今年该类基金更为注重债券类资产的安全垫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力争权益资产的增厚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固收+”基金持股总市值为1857.27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15.6%,比去年底18.11%的仓位降低2.56个百分点,从高权益仓位降低到历史中位数附近。同期,持有债券比例也从85.62%降到82.78%,回落2.84个百分点,由于“固收+”新基金数量增多,该类产品持有债券总市值增至9881.91亿元,在一季度猛增21.51%。

  从“固收+”基金看,部分产品权益仓位大幅减少。比如新华鼎利、诺安双利,一季度持股仓位都减少15个百分点;信达澳银信用债、华泰保兴尊利、华夏鼎泓等多只产品持股仓位降幅也超过10个百分点。

  “‘固收+’基金的股票、债券仓位下降,主动的原因是为了降低股市、债市调整带来的影响,被动的原因可能是为了应对赎回。”针对该类产品的持仓变化,国金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于涛表示,今年1月下旬流动性收紧、债市收益率上行过程中,市场流动性环境、政策环境已难以支撑股票过高的估值,股市微观结构变差,部分“固收+”品种大幅减仓权益类资产,主要是为了降低股市下行对产品净值的冲击。

  信达澳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张旻也表示,今年以来股债市场均出现较大波动,关注回撤的“固收+”产品会积极调整仓位。他认为,今年股票市场是高估值与高波动的一体两面,债券方面,市场对疫情后货币政策正常化速度的预期存在分歧,利率也在寻顶过程中震荡。在这种市场环境中,有波动目标的“固收+”产品降低风险资产,特别是股票仓位是控制回撤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由于今年年初集中新发了大量“固收+”产品,新基金建仓期的持股仓位也会相对较低。

  具体从债券资产的结构看,“固收+”产品持有的可转债资产仓位下降较多,一季度持仓从11.02%降至9.21%,下降近2个百分点。

  “从获取产品稳定收益的角度,在波动变大的情况下,减小风险资产敞口是应该的。”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也称,一季报“固收+”产品的权益和固收资产都出现比较明显的调整,权益的波动幅度和时间更长一些,也是这类稳健类产品减仓的主要方向。

  据该基金经理透露,“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的大牛市后,2020年底机构持仓度比较高的龙头股估值较高,风险也比较大,所以我们对权益的持仓做了不同程度的削减。有的账户减仓力度大一点,有些小一点,优化组合风险收益特征的效果也不尽相同。”

  展望全年的股债市场的变化,为获取“固收+”产品的稳健收益,多家公募也将在股债市场波动加大的环境中,更为注重积累收益的安全垫作用,并在此基础上获取产品的增厚收益。

  于涛表示,公司将“固收+”产品定位为绝对收益类产品,追求收益率的稳健性。今年为降低收益的波动性,将会采取“固收打底”的安全垫策略配置底层资产,当安全垫积累到一定程度,再考虑权益仓位的收益增强。

  在他看来,今年春节以来,债市有明显的修复行情,为债券仓位的安全垫积累提供了较好的时机。预计今年债市将是窄幅波动的修复行情,下半年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可能大一些,因而债券类资产是他相对看好的品种。而权益市场经过春节后的大幅调整,高估值的风险亦得到明显释放,在行业领域仍然存在不少结构性机会。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基金经理也认为,今年市场的不确定性更大一些,债券资产配置上,会在控制好信用和久期风险的基础上,积极寻找阿尔法机会。股票资产上,他会更多地从收益增厚的角度做,主要看好低估值、低涨幅、高景气、高分红等“两高两低”的细分行业龙头,结合最新一季报,季报高增且连续环比高增的优质标的也值得重点关注。

  张旻也表示,公司的“固收+”产品强调投资者的良好持有体验,力争通过资产仓位的调整提升夏普比率。具体而言,公司会利用高频数据,追踪股债风险比价、基于产销数据的行业策略、市场情绪指标等三方面的变化,知微见著,提早布局。

  在张旻看来,目前股票的风险溢价水平还处于低位,但从结构来看,分红类股票的股息率处于历史高位,可能是下一个价值洼地;公共事业、地产产业链股票的估值较低,回撤空间小,持有期收益不会低;新能源车、医药、半导体等高景气行业也需要深挖经营业绩确定性高的公司。而债券的性价比较高,转债尤其是偏债转债的性价比突出,但市场存在容量较小的缺点。“在我们的框架内,会持续去发现市场的价值洼地,用业绩变现为‘固收+’这类稳健类产品正名。”

(李树超)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