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全方位打响臭氧污染防控战

占全部污染天气的八成多
2021年04月27日 09:15:4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目前浙江环境保护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不是沙尘暴的问题,是PM2.5和臭氧。目前浙江臭氧的污染天气占全部污染天气的80.7%。” 4月23日,记者从浙江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的一大重点是防控臭氧的污染。

  据了解,浙江将全方位地开展挥发性有机物防治工作,控制和降低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重点环节就是在源头上减少产生量,在过程中减少泄漏量,在末端减少排放量,通过工业生产的治理、油品储运销监管、城乡生活等重点领域的整治,全面提升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体系。同时,通过改进治理环境能力的提高,结合减污降碳这项活动,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和产业的绿色转型,从而从根本上治理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提高浙江省的生态环境空气质量。

  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另一大难点。“十四五”期间,浙江将对海洋的生态环境从单一的污染源治理向多污染源治理转变,从单纯以防治污染为主逐渐向污染防治和生态扩容并重,制定出台全省“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方案。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建成10个左右美丽海湾,总的岸线长度超过400公里。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透露,浙江已启动海域污染源解析以及外源性输入量化评价系统创新研究。目前,生态环境部太湖东海局组织中国环科院、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和海洋二所联合开展课题攻关,对近岸海域污染物跨界问题和定量化评估进行科研攻关,从而构建一套适用于浙江的近海污染溯源的集成化技术体系,建立包含多种海洋生境要素和特征指标并能反映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综合水平的新型评价体系。

  自2018年开启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经过三年努力,美丽浙江品牌全面打响,生态环境质量在较高位持续改善。三年来,浙江全面推进了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战役,生态环境质量在较高水平上持续改善。2020年,全省设区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下降30.6%;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3.3%,较2017年上升5.7个百分点;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I~III类水质比例达98.1%,较2017年上升4.9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质断面。

  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