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抗衰老药物 改善葡萄糖代谢

2021年04月28日 09:50:20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冯丽妃
图片来源:pixabay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此前被证明可延缓老鼠衰老并改善代谢健康的天然化合物,对人类也有相关临床影响。

  一项针对绝经后糖尿病前期女性的小型临床试验表明,复合烟酰胺单核苷酸(NMN)改善了骨骼肌摄取葡萄糖的能力,而这在肥胖、糖尿病前期或二型糖尿病患者中通常是不正常的。NMN还改善了参与肌肉结构和重塑的基因表达。不过,该疗法并未降低血糖或血压,改善血脂,增加肝脏的胰岛素敏感性,减少肝脏脂肪或小鼠炎症循环标志物。

  这项近日在线发表于《科学》的研究是首个研究NMN对人体代谢影响的随机临床试验。在参与研究的女性中,有13人每天口服250毫克NMN,持续10周;另外12人在同一时期每天服用非活性安慰剂。

  研究人员对25名患有糖尿病前期(血糖高于正常水平,但尚未被诊断为糖尿病)的绝经后女性开展临床试验,是因为此前对老鼠的研究表明,NMN对雌性老鼠的影响最大。

  NMN参与了所有细胞都会产生的一种重要化合物——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的合成。这种化合物在保持动物健康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动物中,NAD的水平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这种化合物被证明会导致各种与衰老相关的问题,包括在老鼠身上进行的胰岛素抵抗研究。向动物补充NMN可减缓和改善与年龄有关的许多身体组织的功能衰退。

  “虽然研究表明NMN对骨骼肌有益,但基于我们的研究结果提出任何临床建议还为时过早。”该研究作者、华盛顿大学聚焦医学和营养科学研究的教授Samuel Klein说,“正如通过减肥或一些糖尿病药物观察到的那样,正常情况下,当一种疗法可改善骨骼肌的胰岛素敏感性时,其他代谢健康指标也会随之改善,但这在我们的研究参与者中没有发现。”

  尽管缺乏证据表明NMN对人体有临床益处,但美国和世界各地的许多人现在都在服用NMN。NMN对啮齿类动物显著的有益作用已经让美国、日本的许多公司将这种化合物作为膳食补充剂或中性药物进行销售。而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尚未在膳食补充剂产品上市前审查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该研究共同作者、首次报告NMN对老鼠有益的发育生物学和医学教授Shin-ichiro Imai说:“这是抗衰老干预发展的一步,不过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以充分了解在人体骨骼肌中观察到的影响的细胞机制。”

  胰岛素会促进葡萄糖在肌肉中的摄取和储存,所以对胰岛素有抵抗力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但研究人员警告说,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确定NMN是否对预防或治疗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患者有益。目前,该研究团队正在另一项两性临床试验中评估NMN。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e9985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科学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