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一天万年,体验穿越时空的上山研学

2021年04月29日 13:43:1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马敏华

  一块磨盘,一把稻谷,持一根石棒,将稻谷在磨盘上慢慢碾压,一粒粒大米便脱壳而出。近日,浦江县黄宅中小的学生们在万年上山遗址公园体验了石磨稻谷脱壳。同学们了解到一万年前上山人就会种水稻,会用石磨棒和石磨盘磨稻谷脱壳,留下了长江下游地区迄今最早的稻作遗存。

  随后,大家在万年上山遗址馆,了解上山文化命名由来、保护开发的重大意义及历史轨迹,近距离观看出土的遗物和遗迹,直观地阅读远古上山人的简朴与粗放。此外,同学们还通过多媒体设备构建的虚拟场景,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万年前上山人在生产、生活中的真实面貌。

  “第一次来上山遗址参观,原来这么多年前的人就在这里种水稻了。”“以前的人怎么给田里浇水?”“稻谷又是怎么运输的呢?”“我爷爷说以前是用水车的。”“还有手推车。”在兴致盎然的讨论中,同学们跟随着志愿者来到了上山村研学农耕体验区。

  大家争先恐后的踩水车,木轮牵引着一节节舀着水的车水板,灌溉庄稼的水也随之流向“田地”。隔壁凉亭里的石磨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掌握诀窍才能顺利推动磨出豆汁,你一圈我一圈,齐心接力收获了满满一盆劳动成果。对面的明堂上,几队孩子已经开始“手推车运稻谷”比赛,勺谷,装车,运输到目的地,体会着那种艰辛劳动成功后带来的快乐。

  劳动后,同学们走进陶艺体验馆,在浦江县陶瓷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明辉老师的指导下,体验陶泥大口盆制作,一堆堆泥土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感受了一番万年前上山先人制作盆碗陶罐的喜悦。

  另一边明堂上,一组孩子举着一条长长的板凳龙,在龙头的指引下,舞出优美流畅阵型;一组孩子推着特制的马灯,在锣鼓的指引下,呈现壮观奔腾的场景。另一边20多盏形态各异的鱼灯排着长队走村串巷,随着孩子们脚步的混动,鱼嘴一张一合,鱼尾左右摇摆,自然形成了鱼在水中畅游的景观。

  “这些长灯、马灯、鱼灯是我们村里一群制灯手艺超群的老人家,耗时一个多月完成的,让孩子们在研学中零距离体验这些非遗项目。”黄宅镇上山村党支部书记方光峰介绍,“自上山村举办春季研学以来,已接待了8所中小学校,5000余名师生,大家对各研学点安排及活动开展情况反馈很好。”

  除了非遗和农耕体验外,研学的孩子们还可以在上山村体验纸飞机、打陀螺、跳房子等80、90后游戏,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感受不同时代的童年乐趣。

  黄宅镇文旅产业分管领导黄家杰表示,研学作为区别传统教育的新型方式,要真正实现体验多样性文化的目的,下一阶段,黄宅将在“研学+非遗”“研学+农耕”基础上,进一步开发“研学+红色”“研学+农业”的新线路,逐步将研学培育成一个成熟品牌,吸引更多学生前来体验,不断促进黄宅文旅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马敏华)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