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算”出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2021年05月10日 10:01: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芃达

  当前,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各行业广泛应用,作为数据分析、处理和存储的底座,算力多样性发展已成为必然。但国内该领域的发展仍面临标准体系不成熟、评测基准不完善、生态发展薄弱等多方面挑战,亟须产业链各方加强协同合作。

  为此,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清华大学、华为、中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日前联合发布《多样性算力技术愿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旨在提供多样性算力基础设施,满足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需求。

  “集中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技术适配和生态共建,是以点带面补齐产业体系在网络信息领域产业化和生态体系差距、加快信息技术安全可控的有效路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

  《白皮书》从需求角度出发,为多样性算力产业链发展提供可落地的策略和具体方案。《白皮书》提出,多样性算力产业体系建设应从运营商网络云、IT云、公有云3种数据中心场景切入,推动多样化服务器整机和部件发展,畅通产业链,引导应用跨架构适配与迁移,共建多样性算力软件体系。面向不同的计算平台,打造开放多元普惠的计算产业生态。

  华为公司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表示,为满足数字经济时代快速增长的算力需求,华为聚焦计算体系的架构创新,构建鲲鹏和昇腾两大计算产业,已在运营商行业的网络云、IT云、公有云等多个核心场景广泛应用,助力运营商构建多样性算力基础设施,打造产业标杆。

  为更好地促进产业协作,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清华大学等共同成立多样性算力生态联合实验室,成员包括运营商、互联网厂商、整机厂商等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各方将发挥自身优势互补共创。

  邓泰华介绍,该实验室从3个维度推进多样性算力生态快速发展:一是联合产业伙伴,形成多样性算力产业发展共识,引领多样性算力创新,打造信息通信产业新型基础设施;二是制定运营商行业标准和验证体系,丰富多样性算力供应与创新;三是通过构建多样性算力平台,实现算力和业务更好匹配,达到更高的业务质量和风险防护标准。开展通信行业领域生态建设,大力发展应用创新,满足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算力需求。

(李芃达)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