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2.81万亿美元!我国开放式基金规模首登亚太榜首

2021年05月10日 10:19:2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在2020年权益基金大发展助推下,公募基金总规模攀至高峰,在全球的市场地位正在崛起。日前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公布的2020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开放式公募基金规模达2.81万亿美元,同比大增近四成,首次跃居亚太地区榜首。

  日前ICI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受监管的开放式基金总规模稳步上升,其中,中国增速较快,一举跃居亚太地区榜首位置。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开放式基金资产净值总规模为63.06万亿美元,较上一年末增加14.9%。分区域来看,美洲地区总规模为32.33万亿美元,几乎占据全球公募基金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美国更是“一家独大”,规模达到29.35万亿美元。欧洲地区30个国家的开放式基金规模合计21.76万亿美元,在全球总规模中占比超过三成。

  就亚太地区而言,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基金总规模为8.79万亿美元,同比上升21.24%。其中,中国公募基金2020年总规模大增四成,达到2.81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五,领跑亚太。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有史以来中国开放式基金总规模首次居亚太首位。对比来看,2019年中国排在澳大利亚和日本之后,位居第三。从基金数量来看,截至2020年末,在亚太地区,韩国和日本的开放式基金数量均超过中国,表明中国单只基金规模相对更大。

  一位基金行业评价人士分析称,2020年中国能够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受益于当年公募基金增收又增量,尤其是新发基金合计募资高达创纪录的3.2万亿元,助推规模迅速猛长。

  ICI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亚太地区基金净销售额为7711.76亿美元,其中,中国的净销售额为5748.3亿美元。这意味着,去年中国公募基金的净申购占据全亚太的四分之三,同期日本的净销售额仅为1491亿美元。

  从全球有数据可考察的国家来看,去年中国开放式公募基金净申购额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并大幅领先其他国家。

  事实上,中国公募基金总规模近几年攀升非常迅速。此前的2014年至2018年5年间,澳大利亚一直是亚太地区的“老大”,日本则多居第二。2014年中国开放式公募基金总规模刚刚迈过8000亿美元,仅为同期澳大利亚的一半,不及日本总规模的七成,然而,近几年中国与两者的距离逐年不断缩短,直至去年实现超越。

(张燕北)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