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一场跨越5000多公里的“红色连线”,中量大携手阿亚格乔达村云游红色圣地

2021年06月11日 16:18:4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李晨 吕文烨

  “哥哥姐姐你们好,我们是来自新疆的小学生。老师告诉我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一百年前,有一艘革命红船从美丽的嘉兴南湖扬帆起航。老师让我们根据自己的了解,画一画‘红船’,我们从来没有去过南湖,你们能不能给我们讲讲‘红船’的故事?”前不久,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收到了一封特殊来信,写信人是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巴什乔达小学的学生。

  为了完成孩子们的心愿,6月8日,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党委牵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党支部,开展“云游红色圣地”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前往嘉兴南湖,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带领孩子们“云游”中共一大会址,瞻仰革命红船,讲述红船故事。

  “1921年夏,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这里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条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而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所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因此被称之为红船精神。”红船旁,来自新疆的20级本科生买丽旦·米吉提向远在5000多公里外的孩子们娓娓讲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故事。透过一块小小的屏幕,新疆的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看着,一双双大眼睛炯炯有神。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跨越世纪的征程。听完红船的故事,新疆的小朋友们在网线的另一端表演了饱含深情的诗朗诵、歌唱与舞蹈等节目,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我是幸运的,正是因为有国家的政策扶持,我才能够到内地上学,亲眼看看这南湖的秀水,庄严的红船。”买丽旦·米吉提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耐心解答孩子们的问题,希望小朋友们好好学习、成长成才,将来建设祖国、回报家乡。

  为了帮助小朋友从小了解革命历史,培养爱党爱国情怀,学院党委精心挑选了100本红色革命故事读本,捐赠给巴什乔达小学的同学们。“此次活动不仅圆了新疆孩子们聆听红船故事的心愿,也让大学生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红色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学院党委书记刘文献说。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访惠聚”工作队王维渊表示,下一步,支部还将联合其他高校走进延安、遵义等红色圣地,继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云游红色圣地”实践活动,为新疆的孩子们播种红色基因。

( 李晨 吕文烨 )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