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营业执照不再是金融关键性准入标准

丽水基本实现个体工商户区域全覆盖
2021年06月23日 16:21: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自去年以来,丽水银保监分局把支持个体工商户作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重要举措,从推动信息共享、拓宽服务边界、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等方面不断加大融资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以实现个体工商户贷款“量增、面扩、质升”。

  丽水银保监分局与市场监管、税务部门联动。该局联合税务部门推动个体工商户“银税互动”业务,构建纳税信息共享机制,引导银行机构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相关贷款服务。通过与市场监管局定期对接,丽水银行业保险业进一步了解到个体工商户新增情况,从而促进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提升。同时,该局还鼓励银行在社区、闹市加强金融知识宣传,为个体工商户及时提供信息咨询,普及金融知识,增强金融风险意识。

工商银行向水果经营户普及金融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起,丽水不再将营业执照作为开展金融服务关键性准入标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未取得工商执照但实际从事个体经营的市场主体,参照个体工商户开展金融服务。目前,丽水当地法人银行机构及部分大中型银行已落实该举措,下一步将在所有银行机构全面推开,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

  在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上,丽水力求就个体工商户群体特点和地方特色行业、产业开展针对性创新。

  据介绍,经多年推广,丽水银行机构普遍采取“网格化”“社区化”的服务模式,细分“金融网格”并配备“网格员”等金融服务人员,已基本实现个体工商户对象服务的区域全覆盖。银行机构信贷人员运用Pad等移动终端,结合“金融网格”服务机制,上门采集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个体工商户信息,并提供信贷服务。

  丽水银保监分局负责人表示,针对个体工商户资金需求“短、小、频、急”特点,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的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在当地民宿、电商、食用菌、茶叶、烧饼等特色行业、产业,开发了专属的“民宿贷”“电商贷”“香菇贷”“茶叶贷”等信贷产品,不断提升信贷产品和服务的契合度。监管部门按月监测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投放情况。

  截至3月末,丽水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441.10亿元,同比增长37.1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89个百分点。其中,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余额50.64亿元,占比11.48%。

  (胡雪倩)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