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金融“及时雨”滴灌个体经营者

湖州创业贷破解资产少担保难问题
2021年06月23日 16:21: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不用找担保人,或是提供抵押物,就得到了30万元信用贷款。银行还为我申请了利率优惠。于是就有了一颗创业的火苗,它是用这笔资金打造的一个设计样板间!”来自江苏的湖州市南浔区青年创业者房旖旎高兴地说。获得南浔农商银行“共富创业贷”的房旖旎,在创业园区设计的样板间如今已在30户家庭中落地。她说,金融支持让5个月前心中的设计蓝图成真了。

  据介绍,“共富创业贷”专项用于创业生产经营。南浔团区委、区妇联及乡镇(街道)团委、妇联向南浔农商银行推荐具有创业项目和信用较好的青年(妇女)创业人员,银行根据创业者的资金实力、创业领域、信用状况、经营规模等综合因素,细分创意型、初创型、成长型三种阶段分类支持。截至4月,南浔区共有160余名创业者向该行提交了贷款申请。

  正如创业潮涌入南浔后应时而起的创业贷,湖州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区域经济和特色产业特点,针对个体工商户规模小、轻资产、临时性需求突出的特点,针对性开发信用贷款在内的特色金融产品,以此提高金融服务与个体工商户需求匹配度,拉动信贷获得率。

  为了主动推进创业者融资畅通工程,南浔农商银行还与统战部、科技局等部门合作,建立信息交流平台。深度参与众创空间新联会联盟,在信贷融资、结算支付、电子银行等领域为青年创业者提供10亿元专项信贷支持。同时利用政府部门设立的创业担保基金提供担保、政府予以贴息,一次性解决青年创业担保难、融资难,支持了近400个创业团队、1300余名创业者。

  为减轻个体工商户融资压力,湖州进一步打通瓶颈,跨部门推进“银税互动”,将个体工商户纳入政策受惠范围,且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准入门槛,取消抵质押和追加其他保证人等反担保要求。建设银行湖州分行与湖州正策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推广“比例担保贷”,银行和担保公司各承担20%和80%的责任。

  采取金融分类扶持的还有安吉农商银行。“掌柜贷”系列贷款产品为解决广大小微企业流动资金需求而生,包括“烟掌柜”“淘掌柜”“家掌柜”“食掌柜”四个具体子项,在信用免担保、手续简便、实时放款、随借随还的共同原则下,分别面向细分个体工商户经营者。

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服务香溢烟酒商行,详细介绍办贷流程及优惠政策,为其新增200万元“掌柜贷”授信,切实缓解了资金周转难题。

  湖州银保监分局负责人表示,还要再进一步提高个体经营者融资获得性,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网店店主等个体工商户,为经营主体减负降本。

  小微合同无还本续贷(保单)功能是继普通合同无还本续贷后,对房屋抵押履约保证线上投保进行的功能创新,适用于需要重新办理抵押登记的合同无还本续贷。企业主施某夫妇从事家电销售及维修业务十余年,从英溪北路209号经营家电批发及家电维修服务直到成立德清武康的电商行。疫情之下,电商行的流动资金收紧,德清支行客户经理苗阳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向施某夫妇推荐并发放30万元合同无还本续贷(保单),缓解了还款资金筹措压力。

  为帮助个体工商户抵御生存风险,湖州保险业根据其经营状况、财务能力、年龄、健康状况等特点和创新创业需求,提供企业财产、安全生产、经营场所人身意外伤害等综合保险保障,协助风险管理、减少事故发生和灾害损失、提高经营韧性。针对当前大多数企业对安全管理重视度不足,人保财险湖州分公司探索湖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险+服务+科技”项目,对当地143家企业开展风险辨识服务,并邀请安全专家与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座谈。

  此外,为提高融资效率,依托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湖州积极应用线上服务。南浔企盛包装材料厂是一家主营塑料制品生产、销售的个体工商户,今年4月面临支付原材料资金压力。交通银行湖州分行深入走访,结合其经营优质、纳税情况及征信良好,当天就发放了82万元的纯信用贷款“线上税融通”,并一次性给予年化4.4%的优惠利率。据计算,一年累计节省约0.8万元利息支出,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

  “这笔贷款解决了我们这样的小厂资产少、担保难的‘老大难’,申办流程简单快捷,可真是一场及时雨。”负责人陆志勇说。

  (沈益敏)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