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浓浓“海岛味”拳拳金融心

舟山精准施策民宿业渔业和供应链下游
2021年06月23日 16:21:01 来源: 作者:

  “不但解决了资金难题,还让我享受到了较低的贷款利率,减轻了还贷压力。”在舟山市嵊泗县经营民宿的王女士说,近期通过嵊泗农行获得了旅游旺季翻新民宿的装修资金,从递交申请材料到拿到款项仅用了短短三天。

  王女士的民宿在当地小有名气。4月的一天,她来到农行汇款,看到营业厅大堂里张贴的“贷款码”宣传海报。咨询了银行工作人员后得知,通过浙里办、云闪付、支付宝、微信四个App输入名称、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验证码,均可扫描贷款码。她按照实际情况选择需要贷款金额和意向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马上接到了农行客户经理的电话,详细询问她的贷款需求。双方约定时间后,快速办理了贷款。

  作为舟山全域旅游重要组成部分的海岛旅游,所带动的民宿行业正在成为承载游客住宿环节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其中,嵊泗民宿更是以其独特风格成为海岛旅游的一道风景线。目前,该县民宿接待能力占全县住宿接待总量的80%以上。

  舟山银保监分局负责人表示,聚集着大量个体工商户群体的海岛民宿业,房屋改造及装修前期投入较大且回款周期相对较长,不少经营者或多或少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这曾是金融支持融资的薄弱环节,也是舟山金融支持海岛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点。

  面对快速崛起的民宿经济,当地银行机构推出特色化产品和服务,满足日渐庞大的市场需求。工商银行舟山分行的“舟易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单户最高可贷1000万元,期限最长可达10年,并与当地60余家精品民宿开展合作。

  同样的,舟山传统支柱产业的渔业,以其生产特殊性成为舟山颇具地区特点的个体工商户群体。船东普遍采取渔船挂靠或者独立运营的形式进行渔业捕捞生产作业,往往无法提供独立的工商营业执照。特别是从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远洋鱿钓销售面临存货积压困境。普陀农村商业银行了解情况后,与舟山市同业远洋渔业专业合作社多方对接,在原有“柴油补贴专项信贷”产品基础上,升级推出“远洋鱿鱼存贷专项信用贷款”,重点解决社员船东在存货积压期的柴油补给、运费支付、船舶修理等开捕资金需求,保障渔船及时出海作业。至3月末,该行累计发放社员贷款156笔、2亿余元。

普陀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走访渔业个体工商户。(周燕莲 摄)

  “在桃花、东极、朱家尖等近洋渔民捕捞相对比较集中的地区,结合整村授信,对全部渔民开展信用建档、评估,予以最高30万元的低利率信用贷款权限。”普陀农村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同期支持近洋捕捞户共1433户、4.4亿元。

  除了远洋捕捞、近洋捕捞,普陀农商银行还结合各县区产业特色,配套跟进虾、蟹及经济鱼类等养殖户金融服务。在桃花登步岛,也通过整村授信等方式,对各类水产养殖户开展全面评定,按等级给予不同优惠支持;在朱家尖,针对螃蟹养殖户贷款需求大但担保难的实际,推出专项“丰收蟹贷”,解决养殖户融资难题。

  此外,对于个体工商户融资面临的缺乏足额抵押物和合格担保,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内唯一一家金融租赁公司,浙银租赁走出“线上化+厂商租赁”特色金融服务之路。创设的供应链租赁模式,依托核心设备厂商,为采购设备的下游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线上化厂商租赁服务,无需提供抵押担保就能获取采购设备资金。前三个月累计为870户个体工商户提供租赁融资4.5亿元。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主业生产工程机械的制造型企业,浙银租赁为其量身定制的厂商租赁业务方案,促进一次性获得货款扩大销售的同时,还批量化服务其下游小微企业或个人客户。至一季度末,累计为70多户下游经营者提供线上化厂商租赁融资1.66亿元。

  同时,为适应厂商租赁业务对象数量多、区域分布广、交易频繁等特点,浙银租赁依托信息技术批量放款。狮桥租赁是专注商用车服务,合作方遍布各地。针对“小额分散”的特点,浙银租赁特别搭建了批量获客、智能风控、线上审批、在线签约、自动放款的一体化业务系统,已服务超过1000户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单户融资额50万元。

  (姚佳)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