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第五届“浙江创新女杰”风采

2021年06月18日 09:32:3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王奕

  宁波中物力拓超微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奕,毕业于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指挥技术学院并获得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曾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013年,王奕团队被宁波市引进鄞州,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共建成立宁波中物力拓超微材料有限公司。王奕带领团队用五年时间自主研发世界首创高超声速层流雾化制粉设备,攻克了气雾化制粉技术的难点,研发的高端球形钛合金雾化制粉设备获得国内首台套证书。

  在王奕的带领下,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荣获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成长组三等奖。2019年,王奕获得浙江省唯一“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才创办企业”荣誉。企业创办至今,已获得宁波市财政资助资金2259万元,企业A轮融资3200万元,企业估值1亿元。在王奕的带领下,公司建成宁波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并成为宁波市第一批军民融合企业。

  目前,公司拥有四项核心技术,能有效解决雾化制粉的卡脖子问题。公司发展至今共取得了2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的发明专利14项,均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李莎萍

  杭州集世迈新能源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莎萍,2019年获评美国硅谷《APAC CIO OUTLOOK》物流技术解决方案亚太区TOP10和年度最佳公司董事长;浙商全国理事会主席团主席、杭州宁波商会副会长;2019年度十大浙商创新人物,2019年十大巾帼浙商。

  集世迈是一家以新能源为动力,以研发降低物流成本解决方案为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整合了美国和日本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装备领域的核心技术和运营团队,成为2016浙江省重点项目立项,并落户杭州市富阳区。

  李莎萍拥有14年的国际市场拓展管理经验,擅长应用数据分析,制定有效流程制度和管理规范。集世迈创立5年以来,李莎萍带领着一支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的中外团队,用新能源、新科技、新模式,打造了智能物流堆高搬运车、新能源商用车及智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传感集成控制模块、新能源物流车和商用车造车底盘及整车模块化生产的智能制造创新模式,为全球客户提供物流车辆和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目前,公司已取得“机动工业车辆生产许可证”,五款车辆取得公告。2020年获评杭州市“雏鹰计划”,并引进第一期海外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建成“未来智能工厂”1号车间。

叶晓红

浙江佰意智造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晓红,杭州萧山人,政协委员,衢州山海协作促进会副会长。

  2006年,叶晓红在衢州投资创建了浙江罗伊服饰有限公司,扩大就业率的同时,产值和纳税逐年上升。2017年,叶晓红在江西兴建江西脉动智能智造有限公司,设立大型研发中心。2018年底,叶晓红在衢州柯城区航埠镇创建了浙江佰意智造服饰有限公司,开始致力于打造衢州首家5G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走向从普通设备-半自动-全自动-AI人工智能的创新之路。她运用大数据,促进研发营销创新,配合智慧系统,通过5G的高传输型、高运算性将服装产业的海量数据进行整合,以智能设备与智慧系统结合,让国内外优质客户享受到研发、制版、智造、物流配送等全方位服务。

  公司目前是浙江时尚产业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曾获2019TSCI上海国际服装智能制造工业博览会颁发的优质服装智能制造工厂、衢州市工人先锋号、衢州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会员单位、衢州市公安局颁发的警企一家亲合力战役疫情荣誉称号。

李志萍

浙江中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志萍,1986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持有深圳交易所、上海交易所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2010年参与创立中晶科技(股票代码:003026),为公司股东,现任上市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职长兴县委人才办特聘副主任。

  中晶科技成立于2010年,公司主营业务为半导体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单位,在半导体硅材料制造领域拥有40多项核心技术和专利。

  李志萍2010年加入中晶科技创始团队,2014年初,带领团队配合中介机构用时三个月完成了公司在新三板的挂牌,之后带领团队,以新三板的平台收购了主板上市公司隆基股份下属两家子公司100%的股权。并购后的中晶科技从半导体细分领域的技术龙头成为技术和市场占有率双重龙头。

  并购后,李志萍代表公司与多家投资机构以及银行商谈,最后募集资金1亿元,完成重组,隆基股份成为中晶科技的股东。随后,李志萍带领团队全程完成了公司的上市工作。2020年,中晶科技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倪美丽

华丽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倪美丽,1977年出生于金华永康。

  华丽电器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国内外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化电动工具企业。2019年度,华丽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805万元,纳税678万元,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在同行业中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突出,产品远销俄罗斯、乌克兰等国。

  在倪美丽的主导下,公司确认了以科技创新为发展核心的经营思维,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设备和人才,建立产学研基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公司目前已获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外观专利29项,并全部完成成果转化,同时拥有注册产品相关商标31个,市场知名品牌形象6个。

  华丽电器是国内电动工具产业转型升级的先驱。目前公司已构建了一套企业全流程智能生产一体化管控集成系统。在倪美丽的带领下,华丽电器已从最初的一个员工不足十人、年生产能力不足万台的小型作坊式企业发展到现在的拥有员工900余名、年产值3.4亿元的现代企业。

  

施余华

浙江久晟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施余华,杭州人,杭州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于2005年创办杭州久晟茶叶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公司股改并更名为浙江久晟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至今。

  浙江久晟专注于油茶籽油及油茶衍生品茶粕、茶皂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总部位于建德市,旗下有全资子公司5家。

  公司目前已形成“基地建设、精深加工、科技创新、市场销售”成熟的产业链发展模式,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目前,公司的“千岛源”牌山茶油商超销量居全国前列,出口量全国第一,电商平台销量品类第一。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相继被评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创新企业百强等,研发项目荣获2017年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公司围绕“油茶精深加工”建立了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为主体的完善的创新机制,先后承担了17项国家、省市科研任务;期间起草了2项行业标准,获得22项专利。

  施余华还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投资上亿元,于江西省吉安市、贵州省黎平县建立工厂,年采购茶籽60000吨,帮扶2000余户农户脱贫。

王明霞

浙江凤登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王明霞,兰溪市第十三、十四次党代会党代表、金华市第六次党代会党代表,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秀企业家、浙江省优秀职业经理人、中国氮肥工会协会“企业技术进步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浙江省百强创新女杰等,拥有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SCI论文2篇。

  2016年,王明霞被任命为凤登环保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当时的公司年销售额不到5000万元,濒临破产。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王明霞经过一系列经营理念转化和技术开发创新,使一家“两高一低”的重污染企业转型为“两低一高”的环保企业。

  王明霞认为当时公司存在的最大难题是如何解决合成氨的原材料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改进生产工艺,提高原材料利用率。王明霞率领团队经过不断探索、试验,最终采用高浓度工业废水制水煤浆,解决了世界性技术难题,为企业带来了近2亿元的经济效益。

  2020年,浙江省发改委认定凤登环保的“工业有机固废气化及高温熔融高值化利用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为“浙江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真正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封雯

浙江绿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封雯,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茶学系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耕耘茶机行业10余年,带领公司走在全国茶叶机械行业的前列。

  封雯作为企业管理人和技术创新的领头人,主导企业新产品开发工作,近年来利用自主研发专利技术开发处卷曲形做茶机、针形茶固形机等多个行业内技术领先新产品,推出国内首条节能型扁茶清洁化加工生产流水线,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她还带领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省、市、区级多项科技项目,逐步将“绿峰”牌茶机打造成行业中的标杆。

  封雯以单独发明人或发明参与人的身份共获20项国家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多年来企业获得了多项荣誉:2009年,“主要类型名优茶清洁化加工成套技术研究”项目登记为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2012年,“名优茶加工除尘设备的研制与示范”项目登记为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名优茶加工除尘设备生产技术中试及示范”项目,被列入2013年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2014年,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研发项目“名优茶加工技术升级与配套装备的研究与应用”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王旭斌

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

  王旭斌,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现任公司副总经理职位。经过多年奋斗,“李子园”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奠定了李子园“甜牛奶含乳饮料系列”的市场优势地位。公司业绩连年攀升,销售额以每年超20%的速度快速稳步增长,逐渐成长为当地乳品行业的领军企业。2019年公司纳税超8000万元。在公司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了饲料业、塑料制品业、印刷包装业、运输业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在浙江省内外形成了“大龙头联结小龙头、多龙头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

  王旭斌同时还是金华市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工商联副主席、金华市金东区妇联兼职副主席、金华市金东区女企业家委员会委员。她先后荣获了“浙江省优秀妇联干部”“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春蕾计划突出贡献”“金华市优秀企业家(金牛奖)”等荣誉称号。公司先后荣获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浙江省A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并在2018年喜获“金华市人民政府质量奖”,成为金华市第一家获此奖项的食品企业。

  

王爱文

浙江博爱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爱文,金华兰溪人,金华市第七届政协委员、兰溪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浙江省第十四届妇女代表、金华市妇联第七届执委、兰溪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兰溪市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

  自1993年创建博爱家纺以来,王爱文始终坚持以诚信为宗旨、以质量求市场,以高品质打造“博爱”品牌,不断拓展“博爱”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千方百计提升“博爱”品牌的认知度、荣誉度,带领公司研发设计团队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开拓新品市场,在产品工艺设计、面料开发、花型图案等方面创新创造,倡导高质量生活理念。

  经过28年的拼搏努力,“博爱”商标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博爱”产品被评为浙江名牌产品,“博爱”商号被评为浙江省知名商号。公司先后获得AAA级浙江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单位、金华市文明单位、兰溪市政府质量奖等荣誉,她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金华市劳动模范、金华市优秀企业家、兰溪市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称号。

  (排名不分先后)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