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抓住保险业转型升级“绿色”机遇

2021年06月21日 14:19: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江帆

  “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凝聚行业力量,助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是保险业目前亟待实践创新的重大课题。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绿色保险会成为其中热议话题之一的重要原因。

  风险识别、风险管理、风险保障、风险投资是保险业的独特优势。从近几年的实践看,保险业持续拓宽了服务路径,在绿色能源、绿色交通、气候治理和森林碳汇等领域创新保险产品,提供风险保障,在助推“双碳”目标达成,服务实体经济绿色转型上均有成效。

  当前,保险业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变革进程中,谋定而动,从主动服务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找准定位,对促进保险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应该看到,近年来虽然我国绿色保险发展的成果初步显现,但距离满足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保障需求还任重道远,需要在产品供给、保障覆盖广度深度、风险数据积累等多方面深入发力。

  在保险产品和服务上加强创新。目前亟待在传统产业转型、清洁低碳能源推广、碳排放权交易、生态碳汇建设、绿色低碳生活等方面推出有影响力的创新产品,以丰富保障类型、扩大保障范围、拓宽服务领域。在提供保险保障的同时,创新“保险+服务”“保险+科技”等模式,形成风险预警、防灾减损、快处快赔等全流程风险管理服务通道,构建多场景、全方位的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体系。

  加快制定各行业风险管理规范和评估标准更为急迫。绿色保险需要按照不同行业的不同风险特点,统一制定承保前风险评估、承保后风险防控服务的技术标准,形成科学有效的风险识别、风险控制预防和风险处置体系。另外,保险业气候和环境风险评估能力建设水平也面临着进一步提升的需求。

  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带来的广阔空间来看,当前保险业绿色投资还大有可为,在加大投资力度、丰富金融工具、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需持续加强。包括推动保险资金向重点领域倾斜,创新具有保险特色的绿色投资方式等。有条件的机构可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探索碳金融、气候债券、蓝色债券等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保险资金尤其应该对资金缺口较大的产业行业及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加大投资力度,避免盲目投资和无序竞争。

  总之,“双碳”目标达成的过程,将为保险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带来新机遇,储蓄新能量,为保险业的转型升级带来真正的绿色动力。

(江帆)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