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2021年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启动,力争明年1月落地执行

4类药纳入申报 “天价药”将被排除在外
2021年07月12日 09:56:4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日前,国家医保局公布了《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和《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指南》。7月1日起,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系统开通,新一轮目录调整启动。

  与前几轮相比,本次调整明确了目录外药品的4个申报条件、目录内和目录外药品适应症或功能主治发生重大变化的申报条件,以及拟调出目录药品的重点范围。国家医保局表示,按照目前的时间安排,如进展顺利,本次目录调整工作将于今年底前完成,力争明年1月开始落地执行,让广大参保患者早日获益。

  根据《方案》,具备四大情形之一的目录外药品,可以纳入2021年药品目录评审范围:一是,2016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含,下同)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药品。二是,2016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适应症或功能主治发生重大变化的药品。三是,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四是,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的药品。

  需要注意的是,符合上述条件的目录外西药和中成药,一律由企业按程序申报,经审核通过后纳入评审范围。独家药品认定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

  从上述《方案》不难发现,2016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获批的新药或者新适应症均可申报有机会参与医保谈判,这对于本土创新药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中国药物创新环境正在加速向好,医药行业创新发展将持续推进。统计发现,截至6月28日,国内获批国产1类新药有21款,而根据《2020年度药品评审报告》,去年同期获批国产1类新药仅4款。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具备以下5种情形之一的目录内的药品将被调出目录的药品范围。一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吊销或者注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的药品。二是,评审专家综合考虑临床价值、不良反应、药物经济性等因素,经评估认为风险大于收益的药品。三是,2016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在国家药品采购平台销量较小的药品;以及处于协议有效期内,且按照协议需重新确定支付3 标准的谈判药品。四是,企业主动申报调整限定支付范围的谈判药品。五是,与同治疗领域的其他药品相比,价格或费用明显偏高,且占用基金量较多的药品。这意味着,部分罕见病用“天价药”将难被纳入新一轮医保目录中的药品。

  国家医保局表示,经过三轮调整,433个药品新增进入目录,特别是一批新药通过谈判降价进入目录,大幅减轻了患者负担,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今年的调整中,将继续严格把握有关标准、条件,重点将临床价值高、价格合理、能够满足基本医疗需求的药品纳入目录。如进展顺利,本次目录调整工作将于今年底前完成,力争明年1月开始落地执行,让广大参保患者早日获益。

  近年来,随着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我国获批的新药数量逐年增多。据悉,仅今年6月份,就有10款新药获批上市,抢在参审药品获批截止时间之前。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