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三星堆何以让人称绝

2021年07月12日 15:32:5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雪

  今年恰逢中国近代考古诞生100周年,考古界陆续传来不少好消息。不久前,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陆续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形金饰片、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

  “沉睡3000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何以让人们惊喜?首先在于出土文物的罕见与精美,造型独特的金面具、充满神秘感的铜顶尊跪坐人像……人们惊叹于先人的创造和古蜀文明的灿烂辉煌;这些惊世的文物,还丰富了我们对中国古文明的认识,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和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增添了宝贵的实物例证,对一些我们未知的问题做出了回答,又勾起了人们想要了解更多未知世界的强烈兴趣……

  从1929年被发现至今,三星堆遗址已有断断续续90余载考古发掘史,见证了中国考古的百年巨变,这巨变更值得人们惊喜、赞叹。

  和上世纪80年代的抢救性发掘相比,近几年三星堆重启发掘,方方面面已不可同日而语。考古工作者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设考古发掘舱、集成发掘平台、多功能发掘操作系统,在多学科、多机构的专业团队支撑下,构成了传统考古、实验室考古、文物保护等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确保考古工作高质量、高水平进行。

  从“洛阳铲”到“发掘舱”,展现了我国考古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展现了对“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建设的不断探索与实践,展现了科学理念、科技进步对我国考古学发展的巨大支撑。由此,中国考古必将带给世人更多惊喜。

  三星堆的发掘和保护,是一场凝结了数代考古人心血的接力赛,90余载的不懈努力才让古蜀国的神秘面纱揭开一角,而放眼整个中华悠久灿烂的文明,更是有许多未知待解,这不是一代人或几代人能完成的。

  考古人才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考古的未来,在三星堆和更多考古现场出现的年轻考古工作者是中国考古未来的希望。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中国考古将开创更加绚烂的明天。

(张雪)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