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舟山银行业保险业为群众办实事见真章

学史力行践初心 奋楫扬帆开新局
2021年07月16日 10:31:3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岱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走访捕蟹船老大,了解禁渔期期间贷款需求。

  嵊泗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贻贝收割现场实地调查嵊泗融昌水产有限公司的生产情况。

  今年以来,舟山银保监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银保监会党委和浙江银保监局党委部署要求,坚持学史明志、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服务民生、造福群众的实事好事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

  聚力解决金融领域“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3月,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舟山分行客户经理在上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定海区一家从事吸波片生产的高新技术类民营企业因购买原材料亟需一笔资金。该行客户经理迅速跟进,为解决企业抵押物不足难题,该行引入企业拥有的17项有效专利作为知识产权质押担保,为企业提供授信200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这是舟山银行业保险业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的一个小小缩影。

  今年以来,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浙江银保监局持续深化银行业保险业“三服务”活动,大力提升金融服务深度、广度和满意度,全面打造浙江金融“三服务”2.0版。舟山银保监分局深入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和浙江银保监局工作部署,结合浙江自贸试验区经济金融特点,组织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深入一线了解热点情况、倾听企业声音、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初,舟山银保监分局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根本目标,明确了金融支持油气全产业链发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银保合作参与社会治理等七大服务主题。分局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组织各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实地走访、派驻驻企服务员、开展企业家政策和金融知识培训等方式,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实地了解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状况以及惠企政策执行情况,针对性研究和落实帮扶措施。2021年上半年,舟山银保监分局及当地银行机构合计走访服务企业7250家次,派驻“驻企服务员”139人,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982个,帮助解决贷款146.28亿元,组织金融知识宣讲259场,培训企业家1950人次。

  与此同时,舟山银保监分局主动用好线上渠道开展政策宣传。联合舟山市经信局开展惠企政策“码上直播”,通过“线上互动解答+线下对接回访”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宣讲效率。目前已开展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政策、保险业参与企业风险管理与社会治理等多期政策宣讲,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759.73亿元,较年初增长32.42%,增速高于各项贷款19.17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余额2010.80亿元,较年初增长23.53个百分点。

  车险全流程线上理赔“一件事”改革

  实现消费者车险理赔一次都不用跑

  2021年7月9日上午8时,定海区昌国路与海天大道交叉路口发生两车碰撞事故。接到案件信息后,人保财险舟山市分公司派驻在舟山市警保联动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经12123平台责任认定后,警保联动人员通过“舟山车险在线理赔”小程序为受损车辆在线定损,并于当天11时赔付完毕。从远程定责、协作定损到在线理赔,全流程线上操作,省去了现场勘查和修理厂定损环节,大大提高了车险理赔效率。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和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去年以来,舟山银保监分局联合舟山市公安局就车险全流程线上理赔“一件事”改革进行了积极探索。2020年11月,“警保联动”1.0版上线,车险全流程线上理赔“四个一”新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以来,舟山银保监分局将车险全流程线上理赔“一件事”改革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在总结前期经验基础上,升级打造车险全流程线上理赔2.0模式,该模式已列入全省数字社会第二轮“揭榜挂帅”中榜项目。

  据悉,“警保联动”2.0模式下,在原先主干道高峰时段试点基础上,将农村道路以及城市小区车库等非道路区域一并纳入快处快撤区域,参与协作的保险机构也将从原先的4家增加至8家,大大充实现场力量。舟山市保险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调作用,进一步统一非伤人交通事故理赔取证要求,建立线上理赔考核机制,对参与“警保联动”的保险公司从线上理赔系统使用率、照片上传规范性、线上定损率等角度进行考核,督促提高线上理赔业务质量。

  “根据前期运行反映的问题,我们将持续对‘舟山车险在线理赔’平台进行优化,如增加照片取证质量评价、线上处理进度展示、线上定损结案率等功能。”舟山银保监分局保险机构监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进一步完善交通事故定责争议解决机制。对于非全责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有争议的,将由交警部门提供事故视频、事故责任鉴定等证据材料,明确双方责任划分。”据悉,根据省、市发改委路演群众意见,“警保联动”2.0模式还将在“浙里办”平台上线,届时将实现理赔进度一站式集中查询,方便群众实时掌握事故处置进度。

  截至6月末,已成功办理线上定损案件323件,实施快速理赔236件,理赔金额115万余元,舟山主城区高峰时段非伤人车险线上理赔率达到73.07%。

  党建引领、四治融合、整体智治

  打造舟山农信“蓝海红帆”党建品牌

  年初以来,舟山银保监分局以全市主要涉农金融机构为主体,通过推动样板村镇升级扩容、深化亮点产业培育振兴和科技赋能深化服务创新三大工程,积极对接“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优化渔农村地区金融资源配置,完善金融体制机制建设,加大渔农村服务力度,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创新,全面提升海岛金融服务水平和服务质效。

  浙江省农信联社舟山办事处负责人介绍,舟山农信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关注渔农村金融服务薄弱环节,全方位推进海岛金融普惠。目前,舟山农信共有37家离岛银行网点,其中包括东极、佛渡、花鸟、枸杞等偏远小岛,驻守在小岛上的银行网点运营成本更高,经营长期亏损,各方面生活条件也很艰苦,但为了满足海岛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舟山农信人长期坚守。开展美丽乡村“3+1”全域发展行动,实施空心岛(村)保护复兴和岛、镇、带组团发展模式,成功探索形成了“花鸟模式”,为激活海岛万幢农房,促进“农房+”产业发展提供了舟山范本。同时,各农信机构持续巩固消薄增收成果,结对社区、村企,建立项目帮扶、资金支持、精准扶贫等长效“造血”机制。

  在三年150亿元授信目标指引下,目前,舟山已实现全市农户授信全覆盖。通过“基础+增量”相结合的无感授信体系,当地符合条件的18至65岁农民全部获得农户小额普惠贷额度,其中基础额度3至8万元不等,增信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农户贷款门槛进一步降低,金融服务均等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同时,舟山农信还探索与省农担公司、渔农合联、供销社、融资担保公司等广泛合作,创新担保支持新型农业主体。据统计,至今年6月末,当地农信系统共投放197亿元信贷支持乡村振兴,累计为35个薄弱村发放消薄贷款3805万元,向5.14万户农户投放小额普惠贷款。

  在舟山农信机构的信贷助力下,如今,展茅田园综合体、观音米产业链、美丽田园博览园等重点项目开展如火如荼,干览镇、白泉镇、马岙街道等区域的美丽乡村精品村焕发新貌。

  深化金融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聚焦农村金融、电商、物流、政务、民生等相关领域服务短板,舟山农信建设了126家“金融+生活+政务”的丰收驿站、124个助农服务点,极大延伸了金融服务触角。同时,依托“丰收购”电商平台,为创业农户代售岱山香干、自在稻米、金塘麻饼等农特产品592种,累计销售8.7余万单,销售额达501万元。此外,舟山农信系统还主动对接29个政务部门、事业单位及16个企业服务单位,投入配套改革资金730余万元,承接代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项目80项,代为办理各类业务超过630万笔,解决海岛群众办事不便痛点。

  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舟山农信派驻优秀青年党员赴乡镇挂职,建立村(社区)农信党员网格责任制,助力构建党建引领、四治融合、整体智治的乡村治理新模式。迄今,数字化的村级财务支出网上审批系统、银企直联支付系统、市县乡村四级“三资”监管系统和农村政策与改革、经营管理业务条线数据统计系统等迭代升级,惠及舟山全市的325个村社,财务初始化率和支付审批率实现双百,乡村振兴绿色信贷投入持续加大,清廉村居初步建成。

  姚佳 郑天宇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