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稠州金租:践行绿色金融使命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1年07月16日 10:32:0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现如今,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正深切改变着我国能源格局。而发展绿色产业对调整我国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金融行业正肩负着重要的政治使命。在这其中融资租赁凭借着“融物+融资”的特点以及具备长周期的特性,与资金投入大、建设期长的绿色低碳项目匹配性强,在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中正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支联合浙江银保监局、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出台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10个方面25项举措。《意见》提出,力争2021年全省绿色贷款新增4000亿元以上,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和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50%以上。

  长期以来,浙江稠州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便将聚焦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的绿色产业作为公司业务的重要板块,通过直接租赁、售后回租等多种方式,大力支持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绿色低碳行业发展,持续推进绿色低碳项目落地,积极践行绿色金融使命。自公司开业以来,其绿色租赁业务累计投放60.64亿元,存量绿色租赁业务年平均增速173.33%,资产质量优异,不良率为0.00%,租金回收率100.00%。

  当下落地于义乌高新园区由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3.5亿元建设的年产12GW(吉瓦,1GW=100万K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便是稠州金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项目落地,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见证。据了解,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晶硅太阳能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从事晶硅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是全球排名前列的专业光伏电池制造商,2020年电池出货量仅次通威,规模居国内第二。

  项目建设之初,稠州金租项目团队得知企业在项目投资中仍面临资金缺口后,便第一时间前往对接,最终与企业达成了融资租赁协议,为其提供了2亿元的授信额度,解决企业在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同时助力地方碳达峰碳中和产业蓬勃发展。

  今年6月,稠州金租还为某全球知名光伏企业旗下浙江分公司提供了1亿元的授信额度,该举措有效缓解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资金压力。据了解,该公司是全球为数不多拥有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光伏制造商,致力于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和光伏应用系统的研发、加工、制造、安装和销售。

  记者了解后发现,此次《意见》指出,将支持省级“零碳”试点单位和低碳工业园区的低碳项目,支持高碳企业低碳化转型,拓宽绿色低碳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发行碳中和债等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目前,稠州金租已设计了光伏产业等专门的绿色低碳金融产品,针对绿色低碳租赁业务采取差异化的审批流程,信贷资源优先用于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业务。

  稠州金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还将加强绿色低碳业务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深耕绿色低碳租赁细分领域,切实保障业务稳健良性发展,形成专业化运营。同时,积极申请碳中和债等绿色债券,专项用于投放碳达峰碳中和租赁业务,通过加速金融资本投向绿色低碳产业,助力浙江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发展目标。

  本报记者 徐军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