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普惠型补充医疗险探索防止“因病返贫”新路

2021年07月28日 10:43: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董道勇

  □记者 董道勇 北京报道

  近年来,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险在各个地方蓬勃兴起。在近日举行的“2021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发展研讨会”会上,专家表示,在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险探索中涌现出来的普惠型补充医疗险解决了基本医保等政策性险种覆盖范围广但保障程度低,商业保险保障形式灵活但门槛高、覆盖面窄的问题,探索了防止“因病返贫”新路。

  在此背景下,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课题组在调研浙江、广东等省市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完成了《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险模式优化与制度定位》报告。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保险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建军从模式全景图、模式评价、制度定位与优化三个方面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报告介绍,截至2021年6月底,至少11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包括四大直辖市)推出了专属的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险。报告通过引入普惠性以及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视角对上述保险加以评价。

  报告认为,现有的医疗保障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提升才能满足“防止因病返贫”任务要求,而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险试点当中涌现出了普惠型补充医疗险这一新业态,解决了基本医保等政策性险种覆盖范围广但保障程度低,商业保险保障形式灵活但门槛高、覆盖面窄的问题,实现了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群众有感,亟须从试点经验上升到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层面加以明确定位。

  在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等政策性保险已经成为“防止返贫”核心层次的基础上,报告建议,把普惠型补充医疗险作为“防止返贫”另一核心层次,为大病和重症患者在政策目录之外的高额医药费用提供精准保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