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用短视频传承红色基因,中国计量大学学子重走红色百年浙江路

2021年08月02日 10:34:2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姚昱帆

  “他完成了中国第一版《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在那个动荡的时期,让中国人民在一片黑暗纷杂中寻找到一束光,在一片汹涌未知的海面淌出一条路……”这是中国计量大学“计百年党史征程,量浙江红色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日前赴陈望道故居开展访党址、学党史后,录制微党课《真理的味道》的片段。视频一经发布,在网络平台引起校园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热烈反响。

  嘉兴南湖红船、义乌陈望道故居、杭州小营巷、五四宪法纪念馆、台州大陈岛、安吉余村……这些闪烁于浙江的红色文化地标,书写着百年来革命英雄和改革先锋在浙江大地上的光辉事迹。今年5月以来,由学校50余名师生组成的12支实践团队前往杭州、嘉兴、绍兴、金华、台州等11地,通过“打卡”浙江省内红色景点,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调研,找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引导青年在锻炼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中讲好百年党史的青年故事,用5分钟微视频的方式打造具有红色风景、浙江风味、青年风采的党史大课。

  在实践中读懂百年党史,在品读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中重温中共一大的党史后,法学专业学生黄骅在南湖畔感慨到:“不同于课本中仅仅用文字描述的中共一大成立的历史,站在这里,通过实地考察、实践学习,我更真切地体会到百年前作为青年的毛泽东、董必武等革命家的赤子丹心,特别是不屈不挠、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内心的景仰与崇敬油然而生,也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坚持奋斗、忠诚为民的时代价值。”

  精神的力量可以跨越时空,英雄的事迹更是历久弥新。作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学生唐鸣和团队们来到钱学森故居,追忆钱学森先生的漫漫攀登路。唐鸣表示,“从小父母就告诉我钱老是中国航天之父,为新中国成立初期极为薄弱的中国航天事业作出了非凡贡献。今天通过参观故居,我深刻感受到钱老身上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追求卓越的科学家精神。”

  据悉,该实践团队已赴浙江省各地拍摄素材累计近万分钟,内容涵盖第一版《共产党宣言》的翻译、浙江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建立、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诞生、枫桥经验的起源和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等12个主题。目前,师生团队已制作完成6个红色微视频,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浙江的红色文化资源,把百年党史的浙江故事送到更多青年的指尖、传到他们耳边。视频在微信视频号、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发布后,阅读及点赞已超过十万余次。后期团队还将继续开展红色浙江的实践调研,形成可视化的浙江的红色百年“微视频”地图,让红色文化彰显新时代的光芒。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副书记程刚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的路径。这次‘传承红色基因,重走红色百年浙江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新时代大学生为视角,通过追溯百年党史的浙江记忆、挖掘百年党史的浙江故事、体悟百年党史的浙江文化,将思政课融入社会大课堂,引导大学生主动参与红色文化内容创作与传播,从而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更好地营造青年大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姚昱帆)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