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首座铁路装卸自动化码头在武汉开港

2021年08月03日 15:38: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8月1日,在船舶和火车的阵阵鸣笛声中,武汉中远海运港口1号岸桥装卸正忙,一旁,装有50个集装箱的货运班列从“武汉港站”发车。标志着武汉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项目开港通车。

  这是我国首个铁路装卸自动化码头,也将是长江中上游第一个智慧集装箱码头。

  只见岸桥的钢铁巨臂从船上精准抓取一个集装箱,起吊越过船舷,放在无人驾驶的集装箱卡车上,随后,卡车沿着规划路线自动驾驶。不远处的码头铁路作业区,中欧班列(武汉)缓缓开出……经阿拉山口出境,预计18至20天后抵达德国汉堡、杜伊斯堡。

  据介绍,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二期是国家长江干线港口12个水铁联运设施联通项目之一,建成后将实现“铁港同场、运营同场、查验同场、信息同场”一体化,是开展水铁联运的重要枢纽,该项目对武汉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中远海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表示,中远海运将进一步加大对湖北武汉港航物流资源的投入力度,推动港区平台一体化运营,畅通长江全程供应链,助力武汉打造中部枢纽和区域航运中心。

  武汉新港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林介绍,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项目彻底解决了武汉港水铁联运“最后一公里”问题。去年8月1日开工,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投用,运营经过一段后,可形成每年100万标箱吞吐量、50万标箱水铁联运量,成为长江最大水铁联运基地。

  据悉,武汉顺利打通水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中欧班列(武汉)与黄金水道无缝连接,形成一条江海直达对接中欧班列、横跨东亚—中亚—欧洲的国际物流新通道。长江沿线地区货物可通过水路运至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二期汇集,再搭乘中欧班列(武汉)直达欧洲。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