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2021年“创客中国”暨“浙江好项目”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杭州赛区总决赛落幕

2021年08月04日 14:48:0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蔡家豪

  8月3日,由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杭州市拱墅区政府协办,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杭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办事处、拱墅汽车互联网小镇管委会、拱墅汽车互联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承办,杭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分平台、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联盟、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燧石星火V-Next支持,溪源智库执行的2021年“创客中国”暨“浙江好项目”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杭州赛区总决赛顺利举行。

  本届大赛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为主题,聚焦数字科技、新能源和新材料、先进制造、生命健康、汽车产业链等五大领域的好项目,重点面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首台(套)产品生产企业、创新型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以及创新创业团队,着力挖掘和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团队,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虽然今年大赛赛程紧张,但是创业团队参赛热情不减。自7月5日启动仪式以来,共征集到高质量参赛项目260个,较往年呈持续增长态势。为了能够针对性发掘优秀项目,按照五个项目领域开展专项复赛。优质的复赛入围项目还吸引到一批省内外投资机构的参与。其中,杭州联合银行、浙富资本、上海弘信资本、北京华山投资等机构负责人以评委身份参与其中。在短短一个月内,成功进行启动仪式,1场海选专项赛,5场专项复赛,对71个入围复赛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为相同领域内优秀团队之间同频交流,优秀团队与投资机构开展合作创造了机会。

  最终,历经层层比拼、脱颖而出的“20强”项目齐聚于此,为我们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创业盛典。决赛继续采取“7+5”项目路演方式,综合7位主评委打分结果,决出杭州赛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以及优胜奖10名。

  大赛会场座无虚席,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瑞君、市拱墅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余荣升、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娄万总,以及市经信局各处室领导、各区县市经信部门及拱墅区祥符街道领导出席本场活动。除相关领导、嘉宾外,还有来自行业协会、服务机构、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与本场活动。

  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余荣升为本场活动致欢迎辞,他强调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也对本次大赛中的项目发出邀请,期待在大赛中获得第一的项目选择落户拱墅,期待更多富有激情和理想的创业人才来拱墅筑梦、圆梦,拱墅也必将为创业者提供更优的政策支持和全方位的服务,助力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支持创新创业人才服务。

  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瑞君发表讲话,她肯定了今年大赛的工作,也指出与往届相比,今年大赛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和新气象:一是参赛项目质量更高,本届大赛吸引了许多高科技企业参赛,在项目深度广度、创业团队、人才聚合等方面均有显著提高,包括项目技术含金量高、投资机构关注度高和优质项目多;二是赛制安排更优,今年大赛在全面对接工信部“创客中国”及浙江好项目双创大赛的基础上,对赛制进行了优化,包括设立专场冠军、评委组成专业性强和强化对参赛项目服务;三是赛事影响力更大,本届大赛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吸引到260家企业报名参赛,媒体宣传形式更加丰富,并实现多方联动大力支持。

  作为杭州赛区最后一场比赛,今天的赛场上,优质项目比比皆是、不胜枚举。浙江时迈药业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抗体药物研发平台化创新企业,拥有4个世界上已知容量最大的人源IgM抗体文库;专注于高端装备的研发、制造和服务的杭州微伽量子,率先实现商用高精度绝对重力仪的国产化,填补国内空白的同时也突破了美国在该领域对华的技术封锁;函子科技带来的基于自动代码生成的可视化无代码应用开发平台Zion,实现代码从设计到输出再到部署上线的流程完全自动化,以此赋能新程序员,重构开发模式。

  除项目质量高之外,本场决赛中的不少项目已经受到众多投资机构的关注和投资。其中,嘉因生物已获得包括中信产业基金、高瓴资本等一线机构的投资,融资金额高达8.5亿元;拥有国资参股背景的龙焱能源也获得了鼎晖、红杉等知名风投机构的青睐,目前市值估值20亿元以上。

  赛场内,还有由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863计划“十一五”、“十二五”专家组专家田维坚;杭州新坐标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董事长徐纳;普华资本创始合伙人沈琴华;浙大友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资深合伙人吴俊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范影乐;杭州泰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汤超;上海弘信资本副总经理鲍博7位大咖组成的主评委团,从项目可行性、商业模式和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建议。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百明信康生物技术(杭州)有限公司的“新型蛋白技术在过敏免疫治疗中的应用”项目夺得了2021年“创客中国”暨“浙江好项目”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杭州赛区总决赛桂冠。项目采用肽载体融合蛋白技术进行重组过敏原的多肽/载体的构建,去除IgE表位片段,保留诱导人类机体保护性IgG类抗体片段,并和高活性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PreS产生融合蛋白,制成低致敏性脱敏药物,具有安全有效、产品质量可控、依从性低、定制化、精准治疗等优势。

  构建中小微企业项目展示、产融对接、企业培育的一站式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是大赛平台化运作的一个主要方向,通过平台化,已成功帮助一批优质企业对接到国内优质资本。大赛组委会还在现场集中了一批优质的管理咨询、法律咨询、投融资、人力资源、研发检测等服务机构,为企业方提供诊断、创业辅导、法律服务、融资对接等服务。

  总决赛现场,大赛组委会联合浙江企业码平台和深交所旗下燧石星火云路演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和移动客户端,对决赛进行全程直播,与来自投资机构、企业、园区等各界观众共同围观了这场顶级的创业大秀,让线上线下的观众一起感受创业氛围、分享创业经验!据悉,各个路演项目将会以视频的方式录入项目库,方便后续对接专业投资机构,实现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需求和投资机构偏好之间个性化、定制化的智能匹配和精准推送。

  颁奖典礼现场,为表彰大赛举办过程中各单位的辛勤贡献,根据各单位对赛事的贡献、资源输出及参与程度,评选出“十佳导师”、“十佳合作伙伴”,大赛组委会进行授牌表彰。下一步,这些优质的组织机构和优秀导师们将继续为创业者提供包括政策咨询、园区服务在内的各类支持,助力双创项目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此次总决赛的前十强项目将有机会参加全省总决赛。在全省总决赛中胜出的项目,将有机会推送到创客中国全国总决赛。

(记者 蔡家豪)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