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学校能按期开学吗?来浙返浙人员如何管理……刚刚,浙江明确了

2021年08月18日 17:30: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8月18日,浙江省举行第七十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进一步完善“健康码”的赋码规则,推进“健康码”精准初始赋码

  为充分发挥“健康码”对重点人员的发现、并暂时限制其自由流动的作用,大数据管理局对可能赋红码或黄码的重点人员按所涉最高风险初始赋码,对可能赋绿码的重点人员可按黄码初始赋码,待社区工作人员追踪到位并作相应行踪登记判断后,根据实际情况,有需要的再变更“健康码”赋码。

  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重点地区来浙返浙人员管理

  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应暂缓来浙返浙,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再安排出行。如已来浙返浙的,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此处“14+7”健康管理措施,主要变化是由7天日常健康监测变更为7天居家健康观察。另外对全域封闭管理地区、同时空伴随人员,也参照实施“14+7”健康管理措施。

  对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人员,实施“2+14”健康管理措施

  此处的“2+14”健康管理措施,主要变化是由原来的“3+14”变更为“2+14”,即核验2天(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证明的,就近引导至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纳入14天日常健康监测。对需持核酸检测报告离开地区、全域核酸检测地区、有涉疫风险的交通枢纽来浙返浙人员,参照实施“2+14”健康管理措施。

  进一步明确健康管理措施追溯与起止时间

  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其他涉疫地区来浙返浙、应实施健康管理措施的管控人群,其健康管理措施的追溯日期依据该地区发布的相关公告确定;相关公告不明确的,一般按公告确定的阳性病例发现之日往前追溯14天。健康管理措施应从来浙返浙人员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或其他涉疫地区之日起计算。

  中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时,尚处于健康管理状态的人员,待其所处阶段的健康管理措施结束时,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可解除全程健康管理措施;中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之后的来浙返浙人员,不再纳入健康管理。

  从严从实从快抓好涉疫风险人员排查管理工作

  按照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加强新冠肺炎风险人群区域协查工作等部署要求,完善了区域协查专班工作机制,以“一刻不误、一条不漏、一查到底”的标准,建立健全涉疫风险人员数据生成、汇总、研判、比对、推送、排查、处置、反馈等环节闭环,确保实现精准识别、精密智控,守住不发生中高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员脱管漏管的底线。

  进一步强化浙江海港口岸、运输机场、铁路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应急处置

  在现有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等行之有效工作机制不变的基础上,建立了海港口岸、运输机场和铁路疫情防控协调机制,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督导检查、信息通报和责任追究,压实“四方责任”,推动防控措施有效落实落细落地。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由省卫生健康、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建立航空海港口岸驻点防疫指导员制度,组织省级专家指导组,抽调各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和消杀专业的业务骨干以及交通运输(港航)部门中层干部组成防疫指导组,对省内3个涉外机场(杭州、宁波、金华义乌)、5个海港(宁波、温州、嘉兴、舟山、台州)实行驻点指导,实地指导各口岸加强疫情防控,加强人员培训和个人防护、消毒等工作,并压茬督导,列出问题清单、书面递交意见建议,从严从紧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筑好国门铜墙铁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省疫苗接种情况

  截至8月17日,12-17岁人群累计接种143.1万剂,第一剂次接种任务完成率为47.4%,进展顺利;全省18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9759.38万剂,其中第一剂次5339.9万剂,共完成全程接种4298.4万人。按照七普人口统计,全省18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达到99.4%,全程免疫覆盖率达80.0%。

  发布会部分问答实录

  问:今年秋季浙江省能正常开学吗?暑假期间浙江省有没有师生感染疫情?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经过多方研判,今年秋季全省学校将按期开学。

  暑假期间,全省教育系统没有放松疫情防控措施,继续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强化师生健康状况和旅行情况的排摸,积极推进师生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教育系统没有发现新冠病毒阳性患者。

  按照既定计划和学校的校历,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一般在9月1日前开学,高校大多在9月10日前开学,报到有4所高校明确在9月11日以后开学。我们要求,各地各学校在开学前要进一步全面排摸师生的健康状况和暑期活动轨迹,确保开学后进入校园的师生都是健康的、安全的。省教育厅将通过明查暗访的方式,对各地各学校的开学准备工作重点是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学校在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也欢迎广大家长监督,并及时向教育部门反映。

  问:请问浙江省广大师生接种疫苗情况进展怎么样了?据说有的学校禁止未接种疫苗的学生返校上课,有这样的事吗?

  陈峰:此前介绍过教育系统正在积极推进免疫计划,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组织教师和在校大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到目前为止,全省教师群体疫苗接种率达到90.56%,大学生疫苗接种率达到91.12%,总体上实现了“应接尽接”。

  同时,从8月份开始,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全省有序启动了12-17岁青少年的疫苗接种工作。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基本上是小学高段、初中、高中段的在校学生,还属于未成年人,我们要求各中小学校必须征得家长或监护人同意并签订知情同意书后,方可组织学生接种疫苗,不得对学生提出强制性要求。

  据统计,家长对孩子接种疫苗积极性较高,青少年群体接种工作进程比预期要快,目前12-17岁青少年人群接种疫苗人数已达47.4%。我们要求各地各学校积极对接卫生健康部门安排好学生接种,努力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方便。当然,对因各种原因无法接种疫苗的学生,学校不会区别对待,更不会出现禁止其返校上课的现象。(记者 楼昊)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