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E起学党史!中国计量大学用数字化手段互联红色资源

2021年08月19日 16:50: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伊米

  “点击‘地标地图’,就能看到附近有哪些红色地标,非常直观。”近日,中国计量大学推出的“红色互联”小程序正式上线试运行。该校人文与外语学院的曾文庄进入小程序,轻触屏幕,点亮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地标,通过点击音频,学习了解了“九·一八”事变这段历史。“通过这个小程序,我们可以足不出户自主选择打卡全国各地的红色场馆,非常实用。”

  这个名为“红色互联”的服务平台是由中国计量大学与浙江工业大学师生共同研发的一款小程序,旨在利用互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实现红色资源互联互享、传承守护及开发利用,用户可随时随地了解附近的红色资源,同时满足线上学习党史的使用需求。中国计量大学主要负责服务平台的管理运行和内容资源的搜集审核工作。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狼牙山红色遗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红色互联”平台现已收录4300余个红色地标,分布在纪念场馆、红色遗址、烈士陵园等栏目板块中,红色资源覆盖全国所有省份。通过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场景,将红色风景、红色故事传输到师生指尖、传到他们的耳边。

  “这个平台拥有具备基于位置的搜索功能。我们对各个景点也做了详细的介绍说明,包括讲解内容、图片、路线、网站、联系方式。用户轻松就能查看某个地区的红色地标,实时了解红色地标所承载的历史,在手机上就能参观、了解到身边的红色资源。”管理运行组负责人、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顾赟老师介绍。

  小程序的筹备过程历时2个月,前期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以浙江红船起航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基础,完成了浙江大地上的红色资源互联,之后从长三角地区逐步覆盖全国其他省市,实现了585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资源聚合。为了让更多学生参与到红色文化的学习体验和红色资源的传播守护中,学校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作为志愿者直接参与红色互联平台建设,回到家乡去寻找、了解,并上传各地的红色资源,进行分享学习。志愿者所上传的资源经平台管理运行组老师审核后发布更新,目前共有478名红色志愿者参与到平台资源共同建设维护工作中。

  “平台建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李美华说。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她查阅记录了100余页电子笔记,补充了56个红色地标的支撑材料,并且去当地实地参观红色纪念馆,领略红色景点风采,感受红色信仰的力量。

  据悉,“红色互联”已在中国计量大学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中率先得到应用。此外,该校24个二级党委(党总支)以“弘扬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共同参与“点亮身边的100个红色地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截至目前,红色地标已被点亮97367次。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出红色资源综合应用场景,是我们创新党史学习方式的一次新尝试,打破时间和地域的局限,将现场打卡与网上打卡结合起来,形成穿越时空的热点效应,让广大青年学生通过更加便捷的方式来学习党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兰婷说。

(王伊米)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