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定海畜禽粪便变废为宝助力低碳建设

2021年08月20日 15:56:2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阿乐 晶晶

  畜禽粪便、秸秆是种养殖业产生的主要污染源。位于舟山市定海区岑港街道的林宝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开办畜禽粪便收集中心,将粪便和秸秆转化为有机肥,在有效缓解种养殖业污染问题的同时,形成了一条效益可观的环保产业循环链条。

  走进该合作社,笔者看到铲车来回翻动着堆积成小山一样乌黑的肥料。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厂区被分为堆肥区、半成品区和成品区。在成品区内,一袋袋有机肥料完成打包后,装车发货。合作社技术员周官贵告诉笔者,他们从定海各地收集猪粪、秸秆等材料,每次将10吨猪粪、250公斤木屑、20余公斤秸秆、1公斤发酵剂等按比例混合搅拌并储存于发酵池内,发酵一周后用铲车来回翻动,多次反复操作后完成发酵。最后,经过筛选、粉碎等精加工后,一包包有机肥被运往种植大户手中。

  “一个月用掉1200吨猪粪,有机肥料月产量在500吨左右。”周官贵说,合作社生产的绿色有机肥,富含氮、磷、钾在内的丰富营养元素,既可增强植物的防病虫害能力,还可改善土壤板结,是绿色食品生产的主要养分。其间,该社还购入全自动设备,通过“机器换人”,有效提高厂内的工作效率。

  该合作社负责人阮连平告诉笔者,几年前他来到定海创业时,发现定海的养猪场布局不够集中,农民又有在田里烧玉米杆、黄豆杆的现象。他便想到了这个金点子,通过收集定海的新鲜猪粪、秸秆等,实现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据了解,有机肥相比化肥,碳排放量大幅减少,每年该合作社能生产出6000吨左右有机肥,助力定海区净零碳建设。阿乐 晶晶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