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做科研要“雪中送炭” 追记爆炸力学奠基人郑哲敏院士

2021年08月26日 17:29:51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竹青

  8月25日,我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郑哲敏院士逝世,享年97岁。中国科学界又痛失一颗巨星。

  他的研究领域始终着眼于战略性的国家需求,致力于前瞻性、机理性的研究,主张“做科研要雪中送炭,不要锦上添花”。

  郑哲敏曾说:“我从过去走到现在,并没有什么清晰的路线。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富国强民的愿望。”

  “做科研要雪中送炭”

  作为“两钱”的学生,郑哲敏在钱伟长的课堂上第一次接触了现代力学;在钱学森的叮嘱下,走上了爆炸力学的研究道路。

  “回国后,国家需要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郑哲敏将钱学森的这句话紧紧记在心里,也用自己一生的行动践行了这句话。

  他生前曾说:“虽然爆炸力学是一个全新领域,但国家需要,我当然义不容辞。”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他引领开拓的“爆炸力学”在中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中获得了广泛应用。

  “他是一位工程科学家。”学生和同事白以龙院士曾这样评价:“郑哲敏的在科研工作中非常强调实用,他没有停留在理论研究、没有固步在发表论文,而是开拓了非常广泛的应用。”

  在郑哲敏的理念里,从研究到应用,才算是完成了一个“循环”。

  “搞科研要有吃苦的决心”

  “没什么神秘的。”在谈论科研方法心得的时候,郑哲敏曾说:“就是老老实实做,不知道就再去学。”

  他承认,科研有时是很枯燥的,必须耐得住寂寞。“要搞科研就要有吃苦的决心。没有牺牲精神、一往直前的勇气,基础研究也是做不成事的。”

  郑老生活简朴,一心向学,性格中透露着难能可贵的“纯粹”。在他的观念中,科研人员是不会发财的,能有个“体面的生活”就满足了。

  “郑老是我们所多年的优秀党员,科技界的楷模。”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党委书记乔均录曾经告诉记者,八十多岁的郑老有次身体不舒服住院输液,都不耽误他把研究生叫到医院里给他们辅导论文。

  对于年轻一代,郑哲敏总是寄予厚望。他寄语青年科研人员“要看得远一点”,不要为一时的得失计较太多。

  “就只做了这么几项工作”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原所长……尽管拥有无数令人艳羡的“头衔”,郑哲敏对自己的科研人生仍有遗憾。

  第一个遗憾是“就只做了这么几项工作”;另一个是在高能粒子、激光等领域刚刚兴起时,碍于科研条件比较差,以至于“有点胆怯”,使“该抓的一些机会溜走了”。

  晚年的郑哲敏依然坚持工作在科研一线,除了继续学科领域内的研究外,还关注能源战略安全等重大问题,当国家重大工程遇到挫折时,他也会挺身而出。

  他在总体把握中国力学学科发展方向的同时,积极倡导、组织和参与弹性力学、材料力学、环境力学、海洋工程力学、灾害力学等多个力学分支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为推动中国力学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人民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