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三类人群需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2021年09月03日 15:40:3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接种新冠疫苗目前已经成为共识,但是,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接连出现,有关新冠疫苗加强针的话题也被大家反复提及。

  对此,国家卫健委日前明确,通过研究,专家建议对部分接种满6个月的重点人群,可以开展加强免疫。但现阶段是否需要对全人群开展接种6个月后的加强免疫,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新冠疫苗保护率为50%~90%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球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已超过50亿剂次,其中全球接种中国的新冠疫苗超过25亿剂次。

  “从目前国内一些接种疫苗后感染的病例可以看到,相对于大规模的接种,发生接种后感染的案例仍属少数。因此,我们判断,如果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发生接种后感染的概率也会较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强调,没有任何一款新冠疫苗可以100%防止感染。目前已经上市的疫苗保护率在50%~90%不等。

  三类重点人群需打加强针

  那么,到底哪些人需要打加强针呢?郑忠伟介绍,下列三类人可开展疫苗的加强接种:

  第一类:一线工作者。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很好,重点是外防输入,对输入风险高的,比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接种。

  第二类:60岁以上人群。在常规接种当中我们发现,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以及60岁以上的人群,他们接种后产生的免疫效果没有18~59岁的好,但是这类人群又恰恰是感染后的高危人群。他们感染后出现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要高于其他人群。因此专家也建议,对这类人群,在接种后6个月,可以开展一剂加强针。

  第三类:出境人群。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有一部分人群要到境外的疫情高风险地区或者国家,专家也建议对这类人群在接种满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接种。

  郑忠伟表示,是否目前现阶段要对全人群开展接种6个月后的加强接种,专家建议还待进一步研究,并且要根据疫情的情况来做出综合的研判。

  老年人接种注意事项

  中疾控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从各个国家接种疫苗的策略来说,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是疫苗接种的最优先人群之一。

  王华庆强调,老年人在接种疫苗之前,要对自己目前的身体状况作评估,如果基础性疾病处在稳定期,应该去接种疫苗,如果无法对自己身体作出评估,可以咨询自己的主治医生或接种现场的临床医生。

  接种后的老年人一定要留观30分钟,防止其他一些意外情况发生。

  国健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