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关于加强针,这些你需要了解

2021年09月03日 15:40:5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在乙肝、流感、狂犬病等传染病疫苗接种中,使用加强针的做法比较常见。

  2.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在全球的大规模接种,各国及疫苗生产企业积累了更多的真实世界接种数据,加上各地陆续出现的突破性病例,对于疫苗加强针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8月20日,在第三届“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接种之后半年,免疫功能都有明显的下降。

  在一定时间后接种加强针成为提高免疫能力的备选方案之一。近期,国药中生、北京科兴陆续发布了针对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

  科兴董事长尹卫东在8月初召开的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上表示,科兴已经完成了克尔来福第三针加强免疫的研究,证明接种第三针仍然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一样安全,同时中和抗体水平可以在一周内快速地大幅度提升。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副总裁张云涛近日表示,国药中生新冠灭活疫苗在3岁以上人群中接种第3剂后,安全性与耐受性良好,并能够诱导较强的抗体反应。

  对此,郑忠伟介绍,上述两家企业的研究显示,虽然接种加强针后6个月抗体仍然出现了下降,但是下降到的低点也超过了2剂接种的峰值。因此加强接种从免疫原性角度看能提升疫苗的保护效果。

  3.全人群是否都有必要开展接种6个月后的加强免疫?

  从目前的研究看,接种加强针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良好。但从现实角度考量,我国全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完全建立,疫苗可及性仍待提升,大规模加强免疫的时机仍不成熟。

  全人群是否都有必要开展接种6个月后的加强免疫?郑忠伟回应,“专家建议还待进一步研究,并且要根据疫情的情况来作出综合的研判。”

  由此可见,对于加强免疫,国家同样倾向采用分级分类的策略,依据紧迫性和必要性因素逐步推进。国健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