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构建多策略“固收+”综合工具箱

2021年09月13日 13:59: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章子林

  “‘固收+’是一种多策略的综合‘工具箱’,涵盖了股票、可转债、长久期利率债、新股申购、量化、衍生品等多种资产和策略。”近日,财通资管固收公募投资部总经理李杰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固收+”对多策略的选择应用,需要用宏观的组合思维和科学的方法去管理,而财通资管对于做深做细“固收+”领域若干细分赛道的战略布局,也对产品回撤提出了同样重要的要求。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震荡中不失结构性机会,“固收+”业务大放异彩。另一方面,随着国内中长期利率水平不断下移,低风险产品收益水平将不断下降,“固收+”产品可以较好承接这部分资产配置转移。

  作为公募行业较早布局“固收+”领域的老牌劲旅,财通资管在大类资产配置、信用风险管理等方面已经形成了综合优势。李杰告诉记者,在“低波动、稳收益”理念的指导下,公司一直在构建和打磨完善“固收+”方法论体系。

  李杰表示,“我们理解的‘固收+’产品,不是固收和股票等资产的简单叠加,不是单向追求收益增厚,而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理财需求为目标、有严格回撤要求和合理收益预期的产品矩阵,这就要求投资团队不但要拓展能力圈,还要融合风控因素统筹考虑,用科学的方法管理组合。”

  在李杰看来,“固收+”是一种多策略的综合“工具箱”,涵盖了股票、可转债、长久期利率债、新股申购、量化、衍生品等多种资产和策略,目标是根据不同经济周期下的大类资产轮动,采用不同的策略,实现全天候的收益增强。

  “只有工具箱里的工具足够丰富,才能适配不同的市场风格和变化。”李杰表示,在组合层面,公司还有组合优化和回撤控制等风控体系,力争把产品净值曲线做成平稳向上。“从产品布局上,我们聚焦的是细分赛道,希望从风险偏好上做好投资者的适当性匹配。”

  自2016年起,财通资管就制定了“固收+”战略,并开始管理“固收+”基金。经过多年积累,通过量化模拟和实盘操作,已经构建了一套成熟的方法论体系。李杰表示,在前期发力打造“鸿”系列中短债的基础上,目前公司在积极布局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

  据悉,目前财通资管固收团队也组建了股票量化、可转债、利率债等策略小组,专门负责每一类资产和策略的构建,最终为平台上的所有产品服务。

  今年上半年,受基本面、货币政策以及海外政策波动等影响,债券收益率先升后降,整体呈现震荡走势,因此,通过固收提供稳定回报、通过权益提供向上的弹性收益,会是新的机遇。

  对于接下来的债券市场,李杰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一方面,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实体融资需求走弱;另一方面,全球在疫情中的复苏形势偏弱,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力度比较慢,货币政策还维持中性的状态,流动性比较宽松。这无论对于债市还是股市的估值都有支撑,但在经济增速下台阶和经济转型背景下,也要持续提防信用债风险。

  他认为,相比往年债券牛市有强烈的周期性特点,今年的债券牛市更多是由流动性驱动,“未来低波动、低增长会是债市常态,调整幅度不会很大。”

  对于权益赛道,李杰长期主要看好新经济背景下具有长期景气度的板块,如碳中和概念的新能源、进口替代概念的科技,以及民生和居民收入增长相关的消费、医药等行业。“近期也关注经济复苏相关的顺周期板块。投资中我们会综合考虑景气和估值的平衡,均衡配置,规避市场拥挤,控制回撤。”

(章子林)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