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香港、新加坡成亚洲两大ESG中心

2021年09月13日 14:16:2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秦薇

  在亚洲,香港特区和新加坡两大传统金融中心,ESG和绿色金融的发展也在加速。过去几个月里,多家全球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在两地推出ESG主题公募基金,或扩充可持续投资团队。

  目前,香港特区共有63只ESG获得香港证监会认可。其中,2021年前8个月获认可的ESG基金数量就达14只,超过2020年和2019年全年获认可的ESG基金数量之和,占过去10年总量(26只基金)的一半以上。

  “随着香港特区政府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绿色金融中心,市场上对ESG投资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英国保诚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瀚亚投资(Eastspring)香港总经理兼中介销售主管陈颂斯表示。

  尤其是过去3个月,香港ESG公募基金加快发展步伐,共有9只ESG基金获证监会认可。最近采取行动的是瑞士百达(Pictet)资产管理,该机构面向香港特区零售投资者推出了两只ESG股票基金。

  百达资产管理在香港特区发售的ESG基金总数达8只,也是香港特区市场上管理ESG股票基金数量最多的资产管理公司。

  8月底,瀚亚投资也在香港推出首只ESG基金——亚洲可持续债券基金,另外法国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也在8月初在香港加推一只ESG基金——新兴市场绿息基金,这也是香港证监会批准的首个专注投资新兴市场的绿色债券基金。

  一些中资机构也开始加码ESG业务。今年,中银香港资产管理和平安资管(香港)就分别有一只基金在今年成为香港证监会认可的ESG基金。获香港证监会的认可,即意味着基金产品满足了相关法律及监管规定,包括投资门槛、信息披露原则等。

  中银香港资产管理今年7月底新成立了全天候ESG多元资产基金。平安资管(香港)的中国绿色债券基金,则投资于大中华地区发行人发行的绿色固定收益工具,包括通过债券通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通过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内地投资。

  目前,香港市场上共有3只ESG主题的ETF,均投资于A股,其中两只的发行人为中资机构。

  新加坡也在鼓励当地资管机构发行更多ESG和可持续主题基金。

  2017年3月,新加坡金管局启动了“绿色债券资助计划”(GBG),对绿色债券发行人的外部审查提供经费支持,推动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2019年,该计划更名为“可持续发展债券资助计划”,并进一步扩大资助范围,纳入社会债券和可持续债券。

  一些海外资产机构也在扩充亚洲ESG投研团队,欧洲大型资产管理机构Nordea是其中一例。该机构计划在新加坡设立首个海外ESG中心,ESG投研平台和销售网络。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安本标准投资(Aberdeen Standard)也在扩充亚洲ESG团队,筹建全新的可持续研究院,并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在亚洲推出一系列可持续及气候主题策略。

(秦薇)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